> 正文

意大利的四季,阿根廷的四季

北京日报
意大利以其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造就了无数艺术大师。在音乐领域,十六世纪帕莱斯特里纳因弥撒曲和经文歌扬名立万,现代歌剧之父威尔第因歌剧作品闻名欧陆,更有长着红色头发、人称“红发神父”的安东尼奥·维瓦尔第,其器乐方面的卓越成就至今仍被人们交相称誉。
斯特拉文斯基曾评价维瓦尔第“把相同的协奏曲写了上百次”,直指维瓦尔第的作曲未有大的成就。毕竟他留下的五百多首协奏曲中,仅有由四首小提琴协奏曲组成组曲的《四季》足够有名,至今仍是这个星球上最常演奏的协奏曲。
起初《四季》并不是一组独立的音乐作品,在维瓦尔第数百首管弦乐团的协奏曲中,有三组由12首协奏曲组成的作品最为出众:一组名为《和谐的灵感》,另一组为《异乎寻常》,第三组称为《和声与创意的实验》。第三组中的前四首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四季》。美国著名乐评人古尔丁称这部作品在美国似乎比圣诞歌曲《白色圣诞》更受大众爱戴。
维瓦尔第在其总谱上为《四季》中的每一首附有一首诗歌。在《春》中附上的文字是:“春天来了,小鸟唱着欢乐之歌来迎春,微风吹拂清泉,泉水潺潺流淌,天空乌云笼罩,电光闪闪,雷声怒号,宣告季节来临,苍天蒙上了黑斗篷,当一切平静之后,鸟儿重新婉转歌唱。”《夏》的文字是一场暴风雨和一个打瞌睡的牧人;《秋》是兴奋的猎人和庆祝丰收的农民;《冬》则是凛冽北风中人们在冰上穿行。
维瓦尔第去世后,他的音乐曾被世人遗忘,直到20世纪初,传奇小提琴家克莱斯勒通过演奏维瓦尔第的《四季》和改编他的小提琴作品,点燃人们对维瓦尔第音乐的研究与演奏热情。7月20日,欧洲音乐家室内乐团及苏黎世歌剧院首席小提琴家王小明将在国家大剧院演绎维瓦尔第的这首传世之作,同场音乐会下半场的皮亚佐拉《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也同样值得称道。
皮亚佐拉祖籍亦为意大利,他发展了探戈音乐,使其成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古典”音乐。《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描绘了这个城市的独特面貌:一年四季浸没在翠绿中,城市不仅有美丽的花园,还有湖水,游人可以自由划船……皮亚佐拉在谱曲时除了描绘这座城市的美妙生活,也是在向巴洛克时期的音乐大师维瓦尔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