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两年35万观众共享喜剧正能量

欢笑从这里开始 北京喜剧院喜迎两周年

北京商报
(记者 卢扬 王嘉敏)7月16日,位于北京东二环商务区的北京喜剧院迎来了开幕两周年的纪念日。2015年7月16日,北京喜剧院正式成立,它不仅成为国内首家以喜剧为核心定位的专业剧院,同时也成就了文化领域市属单位、区属企业和民营企业三方合作模式的有益探索。
“两年来,北京喜剧院一手扶植中国原创,一手引进世界经典,为广大民众奉上了74台433场来自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原创精品及喜剧经典之作。平均销售率达到70%,票房总收入5860万元,惠及观众35.2万余人次。”北京喜剧院院长姜海岩介绍。
在运营过程中,北京喜剧院充分借鉴并依托国家大剧院现有的运营管理模式体系,对喜剧院的节目运营、票务销售、宣传推广、剧场管理等各方面进行重新规范,特别是形成了以节目运营为核心的运营体系,完成了从租场型剧场到专业化剧院的蜕变。
自成立以来,北京喜剧院以演出经营为核心,集中资源呈现精品,演出规模、经营水平均有所提升。在喜剧创作上,北京大道文化节目制作有限公司推出了《戏台》、《老宅》、《阳台》等观众喜闻乐见的经典喜剧,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莎士比亚话剧《仲夏夜之梦》、《哈姆雷特》等也都曾登台北京喜剧院的舞台,为观众们带来笑声。2016年全年喜剧院策划组织“2016春节贺岁档”、“2016精品戏剧展演”、“北京儿童戏剧季”、“2016北京喜剧艺术节”四个演出板块,共计演出39部剧目221场,陈佩斯、杨立新、蒂姆·罗宾斯等中外喜剧名家都曾汇聚于此。
为了让更多观众感受喜剧魅力,北京喜剧除了实行低票价政策,还陆续推出“周二喜剧课堂”、“周末艺术活动”、“民族传统文化大讲堂”等具有喜剧艺术特点的普及教育产品。两年来共组织普及活动96场次,参与活动人数达到1.1万余人次,赢得了业界良好的反响。
在各类艺术活动中,喜剧院邀请了喜剧专业团体和老师围绕喜剧发展历史、喜剧表演、国外喜剧表演种类、喜剧剧目生产过程为主题开展了活动;在收集艺术活动爱好者相关建议后,开设了主要针对年轻人和上班族的喜剧课堂,每次围绕一个全新主题,向喜爱喜剧的青年爱好者讲授有针对性的喜剧创作、喜剧欣赏讲座;结合喜剧院演出排期,邀请演出团体举行演后谈、工作坊等戏剧艺术普及活动。 通过参与这些有针对性的、专业性的艺术活动,更多的人了解喜剧院、走进喜剧院、享用喜剧院。喜剧院由此培养了一批喜剧爱好者,一个汇聚中外喜剧、带动本土喜剧的文化地标已逐渐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