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民族舞蹈诗《侗》亮相国家大剧院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鼓楼下,可爱的娃娃们用心搭建着心中的“风雨桥”;斜阳里,美丽的姑娘们踩着水车愉快地歌唱……由著名导演张继钢执导、广西柳州市艺术剧院演出的3D舞蹈诗《侗》上周末亮相国家大剧院。这也是继《八桂大歌》后,又一部走进国家大剧院的广西优秀剧目。
“侗家是水的民族。我想侗家的水是沉静的湖,温馨的塘,欢快的溪,灵动的泉。归纳起来,可能是素朴和纯净。”这是张继钢在“导演手记”中记录的侗寨景致,也是舞蹈诗《侗》所表达的侗家情怀。舞蹈诗《侗》以“阳春、清夏、三秋、九冬”的“寒来暑往”谋篇布局,以一个游子的视角,描绘了11幅侗族生活画卷,表达了游子对家乡刻骨铭心的眷恋。
《侗》的3D艺术语言为观众带来全新体验,别具特色的舞台承载着一个神秘的舞蹈世界,为独具韵味的侗家世界覆盖上裸眼3D的高科技技术。相比传统舞蹈,《侗》更突出多维度的视觉传达,全景化的聚焦于侗族人民的精神纵深。张继钢表示:“我们创作少数民族的艺术不能手里老拿着‘盾牌’,不能让大山挡住视野,不要老是站在自家门口观望。要议事就要站在寨门,要思考就要站在山顶,站在更远更高的地方。《侗》不仅是给侗人看的,也是给世界准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