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京喜剧院迎开幕两周年纪念日

中新网
(记者 高凯)2017年7月16日,国内首家以喜剧为核心定位的专业剧院,北京喜剧院迎来开幕两周年纪念日。
当天,由京沪港三地喜剧艺术代表参与的“喜剧圆桌派”中,北京喜剧院艺术总监陈佩斯、北京喜剧院院长姜海岩、著名导演陈薪伊、香港优秀导演詹瑞文、特邀主持人余韶文,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喜剧爱好者齐聚一堂,围绕“当下喜剧创作风格与审美视角走向”和“原创喜剧的发展和趋势”等议题进行讨论。
北京喜剧院艺术总监陈佩斯表示:“喜剧是创造笑声的艺术活动,它要表达的是平等,当我们有笑的权利的时候,我们人与人之间就开始了一种平等关系。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喜剧作品带给观众欢乐,这是喜剧艺术作品得以生存的根本,同时也是剧院生存和成长的根本。一个剧院,剧目是核心竞争力,不断寻找和培育优秀的喜剧作品和喜剧人,不仅是当下的事,更是未来长期的工作。”
陈薪伊作为北京喜剧院两周年大戏《威尼斯商人》的导演谈及:“我觉得喜剧最高的境界就是四个字‘笑戡人生’,就是尖锐地把那些丑恶的东西用喜剧的方式展现出来,让你笑着看完之后心痛、惋惜、思考。观众需要真正的喜剧,不是滑稽、搞笑和玩闹,而是以微笑的态度剖析人生的假恶丑与真善美,笑看人生中的瑕疵。北京喜剧院的成立,为我们的喜剧创作、喜剧发展乃至观众文化生活都带来了改变。”
詹瑞文表示:“我觉得寻找、呈现、感受、创造快乐,就像是我们每一天的呼吸。我们存在为了什么,到最后其实就是快乐、健康。作为创作者,我们要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喜剧作品,和大家一起呼吸快乐的空气。”
喜剧院两周年开放日当天,除了在喜剧院舞台区举行的“喜剧圆桌派”惹人关注,在公共区域,“亲子戏剧现场”和“即兴喜剧肢体趴”等创意活动体验区也是笑声不断,高潮迭出。
2015年7月16日,由国家大剧院运营管理,联合东方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和北京大道文化节目制作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北京喜剧院正式成立。它不仅成为国内首家以喜剧为核心定位的专业剧院,同时也成就了文化领域市属单位、区属企业和民营企业三方合作模式的有益探索。
在运营过程中,北京喜剧院借鉴并依托国家大剧院现有的运营管理模式体系,对喜剧院的节目运营、票务销售、宣传推广、剧场管理等各方面进行重新规范,特别是形成了以节目运营为核心的运营体系,完成了从租场型剧场到专业化剧院的蜕变。
自成立以来,北京喜剧院以演出经营为核心,集中资源呈现精品,演出规模、经营水均有所提升。在喜剧的创作上,北京大道文化节目制作有限公司推出了《戏台》《老宅》《阳台》等经典原创喜剧,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莎士比亚话剧《仲夏夜之梦》《哈姆雷特》等也都曾登台北京喜剧院的舞台。
2016年全年喜剧院策划组织“2016春节贺岁档”“2016精品戏剧展演”“北京儿童戏剧季”“2016北京喜剧艺术节”等四个演出板块,共计演出39部剧目221场,陈佩斯、杨立新、蒂姆·罗宾斯等中外喜剧名家都曾汇聚于此。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表示:“北京喜剧院作为国家大剧院‘第五剧场’,所呈现的剧目延续了国家大剧院一贯的高品质与精品路线,追求纯粹的喜剧风格、坚守明亮的喜剧调性。两年来,喜剧院坚持‘精品+亲民’的经营方针,不仅成为了中国喜剧人的大本营和中国喜剧艺术的孵化器,而且让观众在开怀的笑声中感受喜剧艺术的真正魅力。”
当晚北京喜剧院举行了开幕两周年庆典仪式。随后,由国家大剧院与北京天街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制作推出的莎士比亚经典喜剧《威尼斯商人》精彩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