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3D舞蹈诗登台大剧院

北京晚报
(记者 高倩)昨晚,由著名导演张继刚执导、广西柳州市艺术剧院演出的舞蹈诗《侗》登台国家大剧院。《侗》是继民族音乐剧《白莲》、广西民族音画《八桂大歌》之后,张继刚为广西柳州创作的第三部剧目。从2015年12月首演开始,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侗》已在海内外巡演一百多场。今年5月31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期间,《侗》就曾在天桥艺术中心惊艳亮相,一展广西侗寨热烈壮阔的风土人情。
舞蹈诗《侗》以远离家乡的游子为叙述者,借他的回忆连缀起侗寨生活的点滴片段。从“阳春”、“清夏”到“三秋”、“九冬”,寒来暑往间,《侗》描绘了《养根》、《坡会》、《思春》、《月也》、《踩月亮》、《娃娃趣》、《水车吱吱》、《鱼戏》、《种太阳》、《孕育》、《踩堂》十一幅侗族人民的生活画卷。
在舞蹈的呈现上,《侗》比传统的民族风情之作要走得更远。昨晚的演出大厅内“线条”纵横,把舞台切割为了几个共存交错的空间。“普通的投影打下来可能一个点就是一个点,一条线就是一条线,但是如果它打在这些线条上,就会呈现出不一样的效果。”张继刚介绍说,“它呈现给观众的,是一种裸眼3D的视觉。可以说世界上都没有过这样的演出,如果你见到了,它肯定是在模仿我们。”在《侗》中,侗寨变为了一个更加立体、神秘的世界,相比传统舞蹈,它更突出多维度、全景化,同时也更加国际化的效果传达。“我们创作少数民族的艺术不能手里老拿着‘盾牌’,不能让大山挡住视野,不要老是站在自家门口观望。要议事就要站在寨门,要思考就要站在山顶,站在更远更高的地方。《侗》不仅是给侗人看的,也是给世界准备的。”张继刚说。
今晚,《侗》将继续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并在不久后开启东南亚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