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助力北京喜剧院两周年

《威尼斯商人》:看女扮男装法庭对决

北京青年报
(记者 郭佳)国家大剧院联合天街集团有限公司制作推出的话剧《威尼斯商人》,将于7月11日亮相北京喜剧院,助力剧院开幕运营两周年。
该剧由著名女导演陈薪伊执导。作为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独立完成的第二部莎翁作品,赵岭、孙立石、吴嵩等青年演员将继《仲夏夜之梦》后再度把欢乐与思考带给观众。导演陈薪伊表示:“莎士比亚的戏很像中国戏曲,自由度很高,很多台词是为了破除中世纪的虚伪与压抑而作。莎士比亚的语言节奏带有音乐性,像说话一样唱歌,像唱歌一样说话。《威尼斯商人》中的金钱、交易、契约、友谊、爱情等主题是同时推进的,非常贴合当下的商业社会。我心目中的喜剧大师是卓别林这样的艺术家,因为他的作品让人们反思自己,含有深刻的精神内核。我认为《威尼斯商人》是人类有戏剧以来最深刻最有意义的喜剧作品。”
陈薪伊曾于去年12月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排演了莎翁悲剧《哈姆雷特》,在她看来:“观众需要真正的喜剧,而不是滑稽、搞笑和玩闹,是以微笑的态度剖析人生的假恶丑与真善美,笑看人生中的瑕疵。”《威尼斯商人》创作于十六世纪末,是莎士比亚早期的重要作品,犹太商人夏洛克更以其狡诈冷血的性格成为西方文学史上著名的“四大吝啬鬼”之一。剧中的女性角色机智聪慧,鲍西娅、尼莉莎在法庭上“女扮男装”化身律师与书记员为安东尼奥辩护的情节是全剧的一大看点。宽容与狭隘、宗教法规与世俗群体、正义与慈悲等极具冲突的元素逐一铺陈,更深入浅出地展现了当时欧洲在经济和法律上的特征与境况。此次搬上舞台,全剧除话剧展现外,男高音歌唱家扣京还将携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五位乐手,将观众带入属于威尼斯的美妙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