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版莎士比亚话剧《威尼斯商人》举行排练探班

中新网

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成员赵岭、孙立石在剧中分别饰演安东尼奥、夏洛克 高尚/摄

(记者 高凯)国家大剧院联合天街集团有限公司制作推出的《威尼斯商人》将于7月11日亮相国家大剧院北京喜剧院,6月30日,该剧举行排练探班。
话剧《威尼斯商人》由著名戏剧导演陈薪伊执导,舞美设计张鵾鹏、服装化妆设计李锐丁等艺术家将通过他们的创作为观众呈现威尼斯水城的人文风貌。
作为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独立完成的第二部莎剧作品,赵岭、孙立石、吴嵩、杨淇、王千予、陈锡稳、刘宁等优秀青年演员将继《仲夏夜之梦》后再度演绎莎翁喜剧名作。
当日探班中,陈薪伊介绍:“莎士比亚的戏很像中国的戏曲,自由度很高,很多台词是为了破除中世纪的虚伪与压抑而作。节奏是时间艺术的生命,多研究对手的台词,了解潜台词的深刻意义。莎士比亚的语言节奏带有音乐性,像说话一样唱歌,像唱歌一样说话。在表演时,一定要做到‘真’!真听真看真感觉,不是去演听演看演感觉,真诚是艺术家必须具备的素质。《威尼斯商人》中的金钱、交易、契约、友谊、爱情等主题是同时推进的,非常贴合当下的商业社会。我心目中的喜剧大师就是卓别林这样的艺术家,因为他的作品就是令人们反思自己,含有深刻的精神内核。我认为《威尼斯商人》是人类有戏剧以来最深刻最有意义的喜剧作品。”
陈薪伊曾于去年12月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排演了莎翁悲剧《哈姆雷特》,并于今年在北京喜剧院复排上演了这部作品,她说:“观众需要真正的喜剧,不是滑稽、搞笑和玩闹,而是以微笑的态度剖析人生的假恶丑与真善美,笑看人生中的瑕疵。《威尼斯商人》是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想排演的作品,此次能在北京喜剧院两周年之际登上舞台,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
当日主创为到场媒体展示了第一幕和第二幕的精彩内容。
饰演安东尼奥的是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赵岭,他曾在陈薪伊导演执导的莎剧作品《哈姆雷特》中饰演犹豫王子哈姆雷特、李六乙导演执导的莎剧作品《李尔王》中饰演狡诈奸猾的爱德蒙。他表示:“安东尼奥是真善美的化身,但同时他也是孤独的,正如陈导所说,‘好人容易孤独’。而当他在法庭上面对夏洛克的屠刀时,又很有受难的意味。我在排练中不断摸索如何更好地诠释这个形象,好人应当具备的‘仁、义、礼、智、信’在他身上都有体现。在这部戏里,我所遇到的困难不亚于前几部,尽管安东尼奥的台词并不是特别多,陈导曾经指导我不要赋予这个人物过多的情绪,因为在原著里这个人物形象其实更多的是出现在其他人物的台词里。所以说,我们一直是在精雕细琢地一点点去修改、打磨各种细节。”
而饰演夏洛克的则是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孙立石,他曾在陈薪伊执导的莎剧作品《哈姆雷特》中饰演弑兄的国王克劳狄斯,也因在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风雪夜归人》中饰演李蓉生而为观众所熟悉认可。他的演绎沉稳而细腻,让这位性格复杂、可怜可恨的犹太商人夏洛克立于舞台之上,更令人期待他在剧中完整的表演。
饰演鲍西娅和巴萨尼奥这对情侣的是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杨淇与陈锡稳,他们将鲍西娅的机智聪慧与巴萨尼奥的潇洒痴情演绎得张弛有度,让该剧的喜剧元素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据悉,该剧将上演至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