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日大师对话东西方戏剧

铃木忠志两部作品将登台大剧院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 王菲)6月22日至29日,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将携作品《特洛伊女人》和《酒神狄俄尼索斯》登台国家大剧院,为2017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带来六场古希腊悲剧经典的深刻诠释。6月20日下午,铃木忠志与国家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著名戏剧导演李六乙、青年导演黄盈参与了主题对话活动,共同就东西方戏剧交流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在与黄盈的交流中,铃木忠志介绍了选择《特洛伊女人》和《酒神狄俄尼索斯》两部戏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原因,以及排演古希腊悲剧、莎剧等西方经典戏剧文本的感触和心得,同时也“透露”了外界高度关注的“铃木训练法”。他说:“对于所有戏剧人来说,大家都在考虑应该做什么样的戏剧。我首先关注的是做戏剧的方法,什么样的戏剧人来做这些作品。我近来和中国戏剧人接触很多,我觉得中国一定会出现解决这些问题的优秀戏剧人。中国有宝贵的艺术资源,尤其是浓厚的戏剧艺术底蕴,非常值得我们去借鉴。”
导演李六乙曾亲赴日本富山县利贺村,在利贺剧团进行执导排练。同时,他也对西方经典戏剧的排演有着丰富经验,曾执导古希腊悲剧《安提戈涅》《俄狄浦斯王》和《被缚的普罗米修斯》。他就当代视角如何演绎西方经典作品等问题与铃木忠志导演进行了密切交流。“其实大家谈得最多的就是‘铃木训练法’,他一直用一种特别科学的方法来训练演员。无论东西方,其实无论你有多好的理念,最后落实到实践都需要方法论来体现。这种方法的建立无疑是非常重要的,而这里还存在着从技术到艺术的升华,这种升华就是他舞台上所呈现出来的艺术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