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余少群“找到一条新的路”

北京晚报
《风雪夜归人》中余少群饰魏莲生 高尚/摄

6月1日晚,著名戏剧家吴祖光的经典话剧《风雪夜归人》在国家大剧院迎来第七轮演出。能在舞台上把魏莲生这个灵魂人物演活了、立住了,戏曲的底子是必不可少的。这道门槛,足以将许多优秀演员拒之门外。自2012年《风雪夜归人》首次创排开始,余少群就一直在扮演魏莲生这个角色。原本是一名戏曲演员的他演过影视剧,现在又走上话剧的舞台,能在这三种表演形式之间游刃有余,余少群为此付出了很多,更为“莲生”付出了很多。“这么多场演出下来,莲生最打动我的地方是他敢‘做自己’,这也是现在很多人都缺失的一种东西。”余少群说,“很多人都说要‘做自己’,但最终能放下名利这些枷锁、真正去做的,只有魏莲生。”

这个“莲生太美了”
余少群为大部分观众所熟知是通过陈凯歌导演的电影《梅兰芳》,这也是他出演的第一部影视作品。在电影中,余少群饰演青年时期的梅兰芳,平素一身长衫俊美儒雅,唱戏时的扮相格外打眼惊艳,许多人因此记住了他。除了梅兰芳,余少群的不少角色都多多少少与梨园相关,比如《苍穹之昴》中他饰演的春儿就是唱戏的一把好手,《百花深处》中的刘名宣则是一代名旦之子。 明眼的观众都看得出,与许多“逢场作戏”的演员不同,余少群举手投足间的身段和韵味可不是“过家家”这么简单,更不是临时抱佛脚能练成的。余少群13岁开始学戏,开蒙虽晚,成就却高,23岁时他就举办过个人艺术专场,而这却是许多演员终其一生也没能办到的。在接演电影《梅兰芳》之前,余少群一直都是一名专业的越剧演员。于他而言,唱戏是老本行,演个能唱戏的角色更该是手到擒来的事儿,当《风雪夜归人》剧组第一次找他的时候,余少群想了想,最后拒绝了。
尽管已经凭借在《梅兰芳》中的出色表现收获了金马奖、华表奖等一系列大奖、得到了业界的肯定,又有十年的戏曲功底在身,余少群还是没有演好魏莲生的信心:“最初林兆华导演拿这个本子找过我,但我没自信,我想我能演话剧吗?在我心中,话剧和影视、戏曲都是不一样的,我就给推了。两年之后,大剧院又找到我,说北京人艺的任鸣导演要排这个戏,冯远征老师也会来演,我觉得或许可以试试。他们跟我说魏莲生这个角色是和戏曲有关的,让我不要想那么多,合作的也都是非常好的演员,就这样我一步一步走到这个戏里来了。”
事实证明,余少群是魏莲生的不二人选。无论是外形,还是与戏曲无法割舍的一段情缘,魏莲生的方方面面都在余少群的表演中得到了完美的呈现。在演出的尾声阶段,余少群身着红衣,在大雪中、枯树下翩然起舞,全场观众都屏息观看、不忍惊扰,并在谢幕时收获了热烈掌声。“莲生真是太美了”成了散场时许多观众都忍不住感叹的一句话。

拜师冯远征受益良多
余少群出演《风雪夜归人》,有不小的一部分原因与冯远征有关。很多人不知道,冯远征与余少群其实是一对师徒。这师徒关系可不是简单说说而已,虽然没有像传统拜师一样磕头下跪,余少群还是正式向冯远征敬过茶的——一位是演技精湛备受好评的“戏骨”,一个是唱戏出身的青年新秀,这样两个看似没什么交集的人成了师徒,想想总让人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师徒俩相识的契机源于2010年共同拍摄的电视剧《百花深处》。因出演《梅兰芳》一夜成名之后,在影视圈起步颇高的余少群却陷入了迷茫。瞬间成为媒体曝光焦点的他并没有想好今后的路该怎么走,而且毕竟不是专业的影视演员,余少群渐渐在演戏时感到有些力不从心,需要提高自己,而就在这时,他遇到了自己在表演领域的恩师冯远征。冯远征在拿到《百花深处》的剧本之后极力推荐余少群来演刘名宣这个角色,这时他们还没有见过面,冯远征也只是从《梅兰芳》中看过余少群的表演,觉得他合适。进组拍摄后,冯远征时常会点拨余少群两句,余少群都虚心接受,一来二去萌生了拜师的念头。冯远征没有急着答应,他不动声色地又观察了余少群一周,最后才同意将这位已经成名的弟子收入门下。
在《风雪夜归人》之前,余少群唱过戏,演过电影和电视剧,尽管有了一定的表演经验,但话剧对余少群来说还是十分陌生的。刚开始排练的时候,余少群遇到了不少困难:“怎么样在舞台上塑造一个人物、作为一个演员怎么去贴近这个人物,真的和影视是两码事。最大的困难还是声音方面。我的声音在舞台上并不是穿透力特别强的,所以我在台词上下了很多功夫。任鸣导演、冯远征老师还有剧组中其他演员,每一位老师都在帮助我。在我心里人艺的演员在表演上都是神一级的人物,跟他们合作我真的学到了太多。我当时出了很多丑,因为的确是讲不好,但是每次出错之后大家来纠正你,就会记得特别深特别牢。”余少群笑着举了个例子,戏中当玉春对莲生说“我们会找到一条新的路”时,莲生会下意识地问道:“一条新的路?”为了强调台词,余少群把重音变错了,完全放在了“路”这个字上。“我太强调台词了,只想着要把词说出来,声音要洪亮,忽视了正常的语言逻辑。冯远征老师马上就跟我说,你发现没有、你错了,我一想,是不对,从那以后我就记住了。”余少群说,“《风雪夜归人》也的确给我找到了一条新的路,至少是拓宽了一条路,我对台词和表演的驾驭能力提高了很多。演完话剧之后再去演电影电视剧,我觉得非常轻松和自在。”
从去年开始,《风雪夜归人》中冯远征饰演的苏鸿基改由另外一位著名演员张秋歌扮演。魏莲生与苏鸿基有不少对手戏,比起对师父冯远征的敬重,余少群坦言与张秋歌之间的关系更像好朋友:“张老师非常照顾和他对戏的演员,去年我们第一次排的时候,他经常给我们带好多好吃的。在台上合作的时候也是,他非常能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我觉得张老师外形上很霸气,他非常适合演苏院长这种大官,冯远征老师是另外一种感觉,他很瘦,演出来的苏院长有一种儒雅的气质。”

跨三行各有千秋
在如今的青年演员中,像余少群这样既能演传统戏曲,还能演话剧和影视的实在寥寥无几。谈到穿梭于这三种表演形式之间的感受时,余少群说:“我觉得话剧和影视最大的不同在于把握上。影视有镜头有特写,机器会跟着你、捕捉你,但你在舞台上面对一千多个观众,离得那么远,怎么让最后一排的观众听到你的声音,你的表演能让最后一排观众明白吗,所以话剧需要放大,需要强调,这跟影视很不一样。如果在影视当中有内心戏,人不动,只是眼睛垂下来,大家能通过镜头看到,但舞台上别人不知道你在干什么,这时候就需要另外一套表演的手段。”
同为舞台上的艺术,戏曲与话剧似乎有更多的相似之处。对舞台的亲近是余少群最终决定尝试话剧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们对我说,你一直学戏,舞台对你来说不陌生,我想了想,觉得有道理,这是我最开始时的一点小小的信心,但戏曲和话剧还是差别很大,戏曲主要靠唱、靠音乐来塑造人物,但话剧很少有唱的,音乐也只是起到很小的辅助作用,表演的节奏就需要靠其他的东西来控制,比如台词和动作。”余少群同时表示,他非常喜欢在大剧院排练话剧:“这里有一种艺术的氛围,能让人静下心来去揣摩、研究一些东西,每次来演出我都觉得很有提升。大剧院的领导也曾经帮助过我很多,所以每年我都特别喜欢来演这部话剧,每一次我都会尽量把演出的事情放在最前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