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博里奏起室内乐

北京晚报
英国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为参观博物馆的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室内乐演出

(记者 成长)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系列公益演出自4月底开启以来,陆续在北京各地上演。5月19日,悠扬的旋律在国家博物馆的大厅中飘扬起来,来自英国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为参观博物馆的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室内乐演出。
国际博物馆日余热尚未退去,国家博物馆内游人如织,其中包括不少组队而来的中小学生。大厅内奏响的高雅音乐让馆内的参观者闻声驻足,从四面八方围拢过来。英国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此次在钢琴家兼指挥家拉尔斯·福格特的带领下来华,前两晚才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了两场精彩的音乐会,就马又不停蹄地来到国博大厅。艺术家们以木管五重奏和弦乐四重奏的形式为观众上演了八首精致的室内乐作品。从法国新古典主义作曲家伊贝尔特到二十世纪英国作曲家马尔科姆·阿诺德,从典雅古朴的海顿弦乐四重奏,到浪漫动听的普契尼歌剧选段,丰富多彩的古典音乐旋律与国家博物馆内浓厚的文化底蕴相得益彰,音乐与历史的碰触带给人无限遐想。
19日当天,另外两场公益演出也来到了京城的不同场所。管风琴演奏家、钢琴家沈凡秀走进北京市第35中学,为学生们演奏了巴赫《D小调托卡塔与赋格》、比尔曼《哥特组曲》,以及中国民族音乐经典《采茶捕蝶》。朱亦兵大提琴乐团的六位演奏家则来到央视网,为媒体工作者们演奏了巴赫《G弦上的咏叹调》、王立平《红楼梦组曲》等深受观众喜爱的中外经典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