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博物馆日故宫奏响《春江花月夜》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昨天上午10时30分,在故宫宁寿门门廊下传来一阵阵《牧民新歌》的笛子声,国家大剧院2017五月音乐节邀请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音乐家来到故宫,与现场游客共同迎接“国际博物馆日”。虽然天气炎热,但优美的民族音乐让许多游客驻足。

大剧院五月音乐节走进紫禁城 甘源/摄

这是一场寓教于乐的特别演出,从笛子独奏《牧民新歌》到大阮独奏《丝路驼铃》,从诗意唯美的《春江花月夜》到热情奔放的《赛马》,还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笙独奏《凤凰展翅》、京胡独奏《阿细跳月》,熟悉的旋律都在这场演出中一一呈现。每首乐曲演奏前,主持人都会为观众介绍相关的乐器常识。从笛子、箫、笙、琵琶、胡琴到一支民乐队的构成,观看演出的观众不仅能收获绝妙的视听体验,还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民乐知识。演出最后,所有艺术家共同登台,以一曲欢快喜悦的民乐小合奏《花好月圆》将这一刻的美好时光定格在2017夏日的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