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阿凡提》迎“六·一”

中新网
(记者 高凯)“六·一”儿童节将至,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阿凡提》将于5月25日至6月1日上演。17日,这部同样能唤起家长童年记忆的歌剧于此间进行了媒体探班。

《阿凡提》排练剧照 王小京/摄

在5月17日的排练探班中,该剧主演王宏伟、关致京、孟萌等为媒体展示了上半场的集市片段,演绎了“巴依巴依”、“骑上我的马”、“亲爱的阿凡提”三个交代人物性格的唱段。金郑建、张扬、王璟等展示了下半场种金币的段落,其中“哎呀,金币”、“咒语”等片段极具戏剧性,红树精的魔法戏也趣味十足。
在2016年的首轮演出中,儿童歌剧《阿凡提》深受小观众和家长们的喜爱,为了将该剧打磨得更加完美,主创团队在音乐、戏剧结构、人物形象上都作出了一些改进。
作曲家印倩文介绍,本轮演出音乐上增加了阿凡提的唱段,配器也有细微的变化,新加入几种小件打击乐,丰富了音乐的色彩性、趣味性,也利用打击乐与台上演员互动。
据导演唐梋梋介绍,此轮演出戏剧上也作出了部分调整。
剧中的“反派”人物巴依老爷和巴依老婆视财如命,唐梋梋将金钱做了拟人化的处理,让合唱队员扮演金币,巴依老爷与巴依老婆对金钱的向往在一段“金钱梦”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本轮演出中,导演唐梋梋以全新的灵感重新创排了“金钱梦”的片段——每一个金币都是“双面人”,正面是蒙着金色纱巾的金币本身,背面则是带着金色面具的阿凡提的脸,他们在夜晚闯进巴依夫妇的梦中,举着阿凡提的驴,呼唤、诱惑着巴依夫妇,打造出光怪陆离的梦境。
比起首轮演中“金钱梦”较为隐晦的表现方式,此次的设计将更加简单明了地让小朋友们读懂巴依夫妇的梦境。
本轮还新加入一个小角色艾珊江,他是一个活泼的大男孩,在巴依老爷出场时围着他转、帮他牵马,阿凡提到来后他也很喜欢阿凡提,在乡亲们的劝教下,艾珊江认识到巴依是贪婪狡猾的坏人,于是跟善良的百姓们站在一边。
本轮演出中,除了王宏伟、关致京、孟萌这一组深受观众喜爱的演员将继续参演外,还加入了金郑建、张扬、王璟这一组新的演员。与首轮不同的是,新一组阿凡提的饰演者金郑建是美声唱法的歌唱家,演唱风格不同于民族唱法的王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