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美音乐家携手唱响“欢乐颂”

雅尼克率费城交响乐团巨献“贝九”

北京晨报

(记者 李澄)自2012年与国家大剧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费城交响乐团这支老牌名团在每年初夏都会开启一次中国之旅。今年5月30日至31日,费城交响乐团在其音乐总监雅尼克·涅杰-瑟贡的带领下再次归来,尤其值得关注的是5月31日的音乐会,将是费交首次携手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以及四位中国歌唱家联袂唱响贝多芬第九交响曲。
此次登台国家大剧院,雅尼克与费城交响乐团将在两天演出中带来一套精心策划的斯特拉文斯基、勃拉姆斯、贝多芬的作品。这三位作曲家是西方音乐史不同时期的里程碑式的“开路人”——贝多芬是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勃拉姆斯被视为浪漫主义音乐时期的“复古”者,而斯特拉文斯基则在他的创作中期掀起了新古典主义热潮。今年是贝多芬逝世190周年,世界各地都在以不同形式来纪念这位音乐巨匠,费城交响乐团也将贝多芬的作品纳入其演出计划,5月30日的音乐会就将以贝多芬《普罗米修斯的生民》作为开场,之后还将带来斯特拉文斯基的代表作《彼得鲁什卡》、勃拉姆斯《e小调第四号交响曲》。5月31日又将回到贝多芬的《d小调第九号交响曲》,可谓是一场西方音乐史的“倒序”巡礼。
将于5月31日上演的贝多芬《d小调第九号交响曲“合唱”》是此次音乐会的最大亮点,届时,雅尼克将执棒费城交响乐团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合作,携手沈洋、宋元明、王宏尧、薛皓垠四位歌唱家唱响“欢乐颂”。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第四乐章中,贝多芬第一次在交响曲中加入了人声,独唱与合唱团的运用,其“欢乐颂”的主题更是全世界家喻户晓的经典。这首作品由于需要与庞大的合唱团以及四位高水平的歌唱家密切合作,其演奏难度远远超过贝多芬的前八首交响曲。所以,这场“欢乐颂”将成为今年中国纪念贝多芬众多演出中最耀眼的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