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张艺谋将推出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

年龄最大“谋女郎”77岁

北京娱乐信报
前晚,张艺谋在国家大剧院宣布,由他率领的一支聚集7个国家的国际团队联手打造的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将登陆大剧院,并于6月16日至18日连演三场。张导试图用舞台手段关照传统与未来的一次跨界演出,对此他还独出心裁的发明了一个舞台新样式——“观念演出”。

张艺谋请来两位年龄最大“谋女郎” 肖一/摄

张艺谋自创“观念演出”
这次张艺谋突破舞台演出的表演形式,将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家和国际最前沿的科技团队合二为一,创造了独特的表演形式。这种突破用歌剧、舞剧、音乐剧、话剧等形式都不能完全定义《对话·寓言2047》的表演形态。于是,张艺谋独辟蹊径自创了“观念演出”概念。
至于演出的名字,是张导的一句玩笑之言。他说:“一开始工作人员说要起一个名字,我说那一定是一个未来概念演出,总不能像王家卫的电影《2046》那样叫2047吧。没想到他们说,导演这个不错,我们比2046更晚一年。同时,我们可以想象一下30年以后的世界是个什么样子?”

未来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说到这次演出的主题——未来,张艺谋称自己对未来持乐观态度,不过他不认为人工智能可以消灭人类,但是人类会可以消灭自己。
张艺谋说,他一直很关注有关未来的话题,“我们每年都要看很多这样的作品,像现在比较流行的《黑镜》系列、《西部世界》等美剧,很多都触及了有关未来的话题。人类和人工智能的关系未来谁也无法预测,就像人类永远无法预知他的未来一样,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个话题,这可能是未来100年到200年始终的话题。说不定未来的影视,这样的题材会更多更有趣。”
如何用艺术的方式表现对未来的思考,张艺谋表示,这个在影视工作者来说并不陌生,但是舞台演出中却是很少,尤其是观念性演出,“我们不是一个剧,不是一个故事,是一个对话。我特别喜欢把最古老的和特别现代的甚至未来的放在一起,我觉得两个部分在一个舞台上会很有趣,哪怕他们各演各的。但只要他并存,你就会看到一种很有趣的一种感觉。”

对团队有两个“最”要求
在创作上,张艺谋给这个团队提出了两个“最”的要求:“一个是最传统的最传承的最民间的中国文化符号,一个是最领先的最前端的最尖端的世界级的技术和表达方式。”所以,在这个汇集了来自七个国家的21支顶尖团队中,一方面是中国极具传统符号的演出形式,其中既有吴彤、裘继戎、巫娜等中国传统艺术的顶级表演艺术家,也有年逾古稀的非遗传承人。
国际方面则聚集了来自美国、德国、瑞士、英国的顶级科技与艺术团队,他们将用天马行空的创意满足人们对未来的想象。张艺谋表示,情感、艺术、文化可以把所有的人团结在一起,打破所有的隔阂,这也是他对未来持有乐观态度的理由。“这场演出的形式很独特很少见,而且代表了某种对未来探索的某种气质,未来这两字是演不出来的,只有观众在看这些表演的时候会想到会感受。”

请来两位年龄最大“谋女郎”
“2047”这场演出中有两位特殊的“谋女郎”,她们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一位是来自贵州的织机表演者、以的吴书香奶奶,她把自己用了一辈子有着200多年历史的老织布机带到舞台上;而来自内蒙古的长调表演者、71岁的其布日将展现自己的天籁之音。
说到两位年龄最大的“谋女郎”,张艺谋表示:“她们非常了不起,我觉得她们不是在表演,那是我们的历史,是我们共同走过的路。无论是长调,还是那个一直不停重复的织布梭子,都像钟表一样的重复,那是在舞台上展现的一个时间和空间。她们在舞台上不穿演出服,只穿平时生活中的服装。这是我们的根和历史,所以在讨论科技与未来的时候,永远记得根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