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对话·寓言2047》跨多门类艺术,还有约80架迷你无人机

张艺谋舞台新作让人“搞不懂”

北京日报
(记者 韩轩)拍了无数古装片,导演张艺谋突然把眼光瞄向了未来,讨论一下几十年后会发生什么。6月16日至18日,由张艺谋执导的全新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他把最古老的、最先锋的、最民间的、最科技化的形式一股脑儿搬上舞台,跟观众说道说道他心中的未来。
要问《对话·寓言2047》是什么类型的演出,有点难回答。音乐剧?舞剧?话剧?戏曲?都是,又都不是。据说,当这场演出要在国家大剧院协调上演时,大剧院曾召集负责音乐、戏剧、舞蹈各个方面的负责人开会,商量了很久也不确定该怎么归类。用张艺谋的话说,“它不是一个剧,也不是一个故事,所以叫观念演出”。不仅如此,就连《对话·寓言2047》的名字都来源于张艺谋的一个玩笑,“说到未来,大家都会想到王家卫的电影《2046》,那我们比2046还要晚一年,就叫‘2047’吧。”
《对话·寓言2047》的主创团队是中西交融。笙演奏家、格莱美奖获得者吴彤,京剧裘派嫡系第四代继承人、京剧与舞蹈跨界艺术实践者裘继戎,古琴演奏家巫娜,将作为中方主创的代表在台上亮相。都说张艺谋以往的作品风格都是“大红大绿”和“人海战术”,这一次情况似乎发生了变化。笙演奏家吴彤透露,他是被演出介绍中黑白的配色概念吸引,“黑与白是中国古代最传统的搭配,既简单又丰富。”
西方的团队则为这场演出贡献了先锋和科技的力量。来自德国的激光团队、英国的创意舞团队,以及瑞士的无人机团队纷纷加入其中,据说有约80架迷你无人机。这些团队将用他们丰富的高科技设备操作经验,打造炫酷的舞台效果。“和这样的高科技团队合作其实非常累。”要在演出中献舞的裘继戎“吐起了槽”,“激光程序编好后,我跳每一个舞步的时间和位置都必须百分百准确,一点不能错。”
除了知名艺术家,《对话·寓言2047》也邀请了一些来自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来自内蒙古的长调表演者其布日、来自贵州的织机表演者吴书香将现场表演绝活。吴书香老人把自己在家使用多年的宝贝——织布机搬到北京时,特意拆下了其中的几个重要零件随身携带,剩下的部分交给儿子托运。此外,陕西的碗碗腔、泉州的木偶剧、复州的鼓乐班也将登上舞台。“我就是要把最古老的和最现代的放在一起,最民间的和最先锋的互相对话,哪怕是各演各的,能并存都是好的。”张艺谋说。
《对话·寓言2047》在国家大剧院连演三场之后,将赴上海、杭州、广州等地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