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话剧《危情十日》演绎别样心理惊悚

北京商报
  (记者 卢扬 王嘉敏)根据“惊悚小说之王”斯蒂芬·金同名原著改编的心理惊悚话剧《危情十日》于近日亮相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该剧由威廉·戈德曼编剧,保罗·加林顿执导,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吕梁、郭林、范祎琳主演。
作为斯蒂芬·金创作生涯中的惊悚杰作,《危情十日》描述了书迷与所崇拜的作家之间的一段微妙关系:小说家保罗·谢尔顿遭遇车祸后,被一个离群索居的女人所救。起初保罗还在为保住一条命而庆幸,但他很快就发觉自己的救命恩人喜怒无常、脾气暴躁,似乎还有不可告人的过往。这个名为安妮的女人号称是保罗的“头号粉丝”,当她发现保罗将自己最喜欢的小说主人公写死之后,大发雷霆,对他百般折磨,逼他为主人公续命。保罗深知,小说写完之日,就是自己命绝之时,所以他必须尝试一切方法来逃出这位“头号粉丝”的魔爪。


心理惊悚话剧《危情十日》剧照 摄影 高尚

4月12日首演当晚,伴随着惊悚的背景音乐,“我是你的头号粉丝”这句台词回荡在剧场上空,随着纱幕拉起,观众仿佛置身于男主角被禁锢的房间里,紧张惊悚的氛围始终贯穿全剧。此外,上话戏剧演员吕梁和范祎琳的对手戏也十分精彩,二人将作家和书迷之间的微妙关系呈现得栩栩如生,既表现出作家企图突破创作瓶颈的挣扎和无奈,也有书迷对作家因喜爱而疯狂的病态般迷恋。在剧中饰演“警长”的郭林在当晚的首演中也有不俗表现,流畅的台词、威严的神态,将一位虽年迈却严谨缜密的老英雄形象塑造得惟妙惟肖。
本次执导《危情十日》的导演是曾获得瑞典“金面具奖”的英籍导演保罗·加林顿。在采访中,保罗表示:“《危情十日》是一个讲述恐惧、暴力和力量的绝妙故事,与此同时也提出了许多严肃的问题——一个艺术家是否有随心所欲创作的自由?他该为自己的作品负多大责任?他应当对谁负责?这都是需要我们一边看剧一边去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