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魏海敏《在梅边》纪念恩师

大剧院第二届小剧场优秀戏曲节目邀请展揭幕

北京晨报
(记者 和璐璐)前晚,八段梅派唱腔精华与一段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拉开台湾京剧名家魏海敏纪念师父梅葆玖先生周年演出,这部《在梅边·九歌——魏海敏梅派曲集》亮相国家大剧院,并为大剧院第二届小剧场优秀戏曲节目邀请展揭幕。
去年4月,梅葆玖先生骤然仙逝。今年梅葆玖先生的开门大弟子魏海敏以一台《在梅边·九歌》缅怀恩师,并向观众展现梅派艺术的本真特色与习“梅”心得。梅葆玖先生曾说,“不会昆曲就不是梅派。”所以在曲集的第二板块,魏海敏以昆曲《牡丹亭》中 “游园惊梦”亮相。在《太真外传·无限忧愁》《霸王别姬·劝君王》中,魏海敏充分彰显出梅派唱腔的艺术风范。1994年,为纪念梅兰芳诞辰100周年,梅葆玖曾携魏海敏同台演出这出《太真外传》。
曲集最后,魏海敏以《穆桂英挂帅》中一段脍炙人口的“西皮流水”将演出推向高潮。当晚,梅葆玖先生的琴师舒健也来助阵,与“古筝王子”刘乐在京剧曲牌《夜深沉》中仿如“斗琴”的表演,精彩万分。

魏海敏 苏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