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第二届小剧场戏曲邀请展开幕

北京商报
(记者 卢扬 王嘉敏)近年来,小剧场戏曲演出蓬勃发展。灵活的演出方式、运作方式,不仅为戏曲艺术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吸引了不少青年观众。4月7日,大剧院精心策划、组织的第二届小剧场优秀戏曲节目邀请展将拉开帷幕。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高级主管南昊表示,“国家大剧院策划推出的第二届小剧场优秀戏曲节目邀请展,将继续为有品格、有品质的优秀小剧场剧目搭建平台,为推动小剧场戏曲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也希望能够继续吸引广大戏迷、观众,特别是更多的年轻观众走进剧场,关注戏曲艺术、关注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北京京剧院是小剧场京剧的开路先锋。本届邀请展,北京京剧院不仅将为观众带来《明朝那点事儿——审头刺汤》、《清风亭》、《“筝戏华年”尚靖雅京剧·古筝音乐会》等新近排演的剧目和演出,开创小剧场京剧先河的《马前泼水》也将再次与观众见面。作为新编京剧中以古筝作为主要伴奏的第一人,北京京剧院青年古筝演奏家尚靖雅在《“筝戏华年”尚靖雅京剧·古筝音乐会》中,将让古筝与京剧“跨界”交融,以既传统又时尚的演出形式,多元化的曲目安排,希望能够让更多古筝爱好者喜欢京剧,同时让更多戏迷关注古筝。
“在历史上,戏曲的演出没有‘大剧场’,因此,戏曲与小剧场有着亲密的‘血缘关系’,与其说小剧场戏曲是探索与创新,倒不如说,在某种程度上,小剧场戏曲是一种‘回归’。”在北京京剧院副院长刘宇宸看来,小剧场的观演方式,可以让观众在细节中感受戏曲的魅力。由于制作成本相对较低,小剧场戏曲便于展现年轻的创作者、演员对于传统戏曲新的思考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