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管弦乐团出征阿布扎比艺术节

北京商报
3月24日-25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远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首次亮相阿布扎比艺术节,在阿联酋酋长皇宫礼堂为当地观众带来两场精彩音乐会。创立于2004年的阿布扎比艺术节,每年会在全世界范围内邀请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和艺术团体,如今已经成为中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会。此次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造访是国家大剧院与阿布扎比艺术节两大艺术机构首次合作,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艺术家们将用跨越东西方的经典旋律为观众带来两场音乐盛宴。
国家大剧院自建成开幕以来,不仅成为名扬海内外的地标式建筑,更迅速崛起为令世界瞩目的艺术殿堂。作为中国国家大剧院的常驻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10年成立以来,凭借精湛技艺和出众气质备受关注与赞誉。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聚集了当代中国最具才华的新生代音乐家,并以他们音乐中那种独特的热情与活力而著称。这种热情与活力,不仅代表着他们杰出的艺术才华,也象征了当代中国独特的声音与气质。
在3月24日、25日两晚的音乐会上,指挥家张艺将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携手长期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中国钢琴家张昊辰、小提琴家吕思清,为阿布扎比观众演绎巴赫、柴科夫斯基、德沃夏克、普罗科菲耶夫等西方古典音乐大师的经典作品,以及在全世界深受欢迎的中国作品小提琴协奏曲《梁祝》。3月24日的音乐会将以旋律优美、节奏紧凑的柴科夫斯基《斯拉夫进行曲》拉开序幕。
之后乐团将与张昊辰合作演绎俄罗斯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旋律优美跌宕、技巧复杂、情感细腻,不仅是作曲家本人最负盛名的作品之一,同时也是音乐会舞台上最常上演的钢琴协奏曲之一。在当晚音乐会的下半场,乐团将演奏古典音乐另一部颇具观众缘的作品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
3月25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分别演绎由中国作曲家陈钢、何占豪创作的经典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以及俄罗斯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创作的芭蕾舞音乐《罗密欧与朱丽叶》组曲。两部跨越东西方文化的经典音乐作品,讲述出两段不同国度的真挚爱情故事。
张艺表示,几千年来,艺术的交流与融合,永远是人们不断打破隔阂,走向新的和谐的重要动力,这也是古老的丝绸之路留下的重要的精神财富,“我们这次所演奏的几部交响乐作品,同样包含着对不同文明彼此对话的颂扬。抛开所有疆界,人们的心灵与情感其实永远是相通的,所以对我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来说,这将是一次真正的文化对话之旅”。(记者 卢扬 王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