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登台阿布扎比艺术节

吕思清张昊辰阿联酋奏“梁祝”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于3月24日和25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皇宫礼堂登台,首次参加阿布扎比艺术节的演出。担任指挥的著名指挥家张艺和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昨天在排练厅接受媒体采访,张艺认为:“阿布扎比艺术节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是阿拉伯地区最重要的艺术节,能够在这个艺术节上展现风采,对于传播中国文化和展现中国交响乐演奏实力有着积极的作用。”
创立于2004年的阿布扎比艺术节,每年都在全世界范围内邀请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和艺术团体,如今已经成为中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会。此次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造访是国家大剧院与阿布扎比艺术节两大艺术机构首次合作,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艺术家们将用跨越东西方的经典旋律为观众带来两场音乐盛宴。
张艺介绍:“在阿布扎比的音乐会上,乐团将分别与中国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和钢琴家张昊辰合作,首场将演奏柴可夫斯基的《斯拉夫进行曲》和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并与张昊辰合作拉赫马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第二天,乐团将与吕思清合作中国著名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这也是艺术节指定演奏的作品,还将演奏普罗科菲耶夫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组曲,这些都是中西方的经典作品,尤其是《梁祝》,已经为世界观众所接受,无论是欧美还是阿拉伯地区,《梁祝》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作品。”
吕思清说:“这是首次前往阿布扎比,我希望能够感受中东古典音乐爱好者对古典音乐的欣赏和品位,非常期待在中东地区展示中国的交响乐水平,我希望今后在国际舞台上,我能带去更多中国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