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梁祝”出海阿布扎比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张学军)昨天下午,哀婉凄美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在国家大剧院排练厅回荡着,指挥家张艺和小提琴家吕思清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完美地演绎着这部作品。在排练之后的几个小时,也就是在昨天夜里,艺术家们飞往阿联酋,即将在阿布扎比艺术节亮相。
指挥家张艺表示,3月24日和25日两天晚上,乐团将带去两套曲目经典。其中一套是柴可夫斯基的《斯拉夫进行曲》、钢琴家张昊辰演奏的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下半场是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另一套是巴赫的《恰空》、吕思清的《梁祝》以及下半场的普罗科菲耶夫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组曲”。
张艺说,他每年都会和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数台音乐会,不过出境演出却是第一次。张艺对这支年轻的乐团非常有信心,同时他坚信此次演出一定会取得成功。他说:“有朝气、热情,对音乐充满着无限的热爱。尽管曲目很多,但我们在一起排练效率非常高。”
作为国家大剧院的常客,小提琴家吕思清与这支年轻的乐团的合作更是常态。他说,“能够在中东,展示中国最高水准的交响乐,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至于自己演奏的“梁祝”,吕思清说:“我之前在很多地方演出过这首曲子,都很受欢迎。”
链接
何为阿布扎比艺术节
阿布扎比艺术节创立于2004年,每年都会在全世界范围内邀请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和艺术团体,如今已成为中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会。这是国家大剧院与阿布扎比艺术节两大艺术机构首次合作。此番大剧院管弦乐团不仅是首度参加阿布扎比艺术节,也是该艺术节在2017年惟一邀请的中国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