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保持21年前首演原班阵容

长寿剧作《商鞅》再演,老戏骨力道更足

北京日报
(记者 牛春梅)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原创历史话剧《商鞅》可以说是一部“长寿”剧作,从首演至今已有21年。日前该剧又作为国家大剧院“中国当代著名导演作品邀请展”的参演作品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再现了两千多年前那段轰轰烈烈的变法历程。
该剧由著名戏剧导演陈薪伊任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剧姚远执笔创作,描写了战国时期政治改革家商鞅的生平故事。从商鞅呱呱坠地,到万箭穿心而死,该剧以史为本,集中体现了商鞅在短短19年中如何使秦国日新月异,刻画了一位具有威严果敢性格、丰富复杂内心的改革家形象。此外,该剧还围绕主人公商鞅构建起一幅庞大的人物关系图谱:姬娘、韩女、景监、公子虔……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再现了他们与变法巨人商鞅之间的母子情、恋人情、知遇情、同僚情。
21年前首演时,话剧《商鞅》就以恢弘的气势、深邃的主题和精准的人物塑造令观众动容。时隔21年再看这部戏,剧中许多内容及其引发的思考在今天依然有现实关照。可以说,对观众内心的冲击和对历史及现实的叩问,正是这部剧久演不衰的生命力所在。
作为上话2015年启动的复排大戏,这轮《商鞅》的演员基本保持了21年前首演的经典阵容。“商鞅”一角仍由影视演员尹铸胜出演,21年前,他正是因“商鞅”一举成名。在此次的演出中,这位老戏骨以锤炼多年的精湛演技成功刻画了商鞅在亲情、友情、爱情中所付出的牺牲,把商鞅的心理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尤其在全剧最后“万箭穿心而死”段落中,商鞅在姬娘的支撑下,在血色中拼尽最后一丝气力呼喊出“秦国,秦国”的生命绝唱,更是声声“扎进”观众心间,令人扼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