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话剧《商鞅》走过21年依然触动人心

北京晚报
(记者成长)“铸子,你们咋这么好的!”昨晚,话剧《商鞅》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落幕之时,导演陈薪伊快步走上舞台,与主演尹铸胜紧紧拥抱。
《商鞅》将战国时著名改革家商鞅十九年变法强秦的历史浓缩在3个小时的剧中,将那个“一马当先,万马踏伐”的年代重现于舞台之上。1996年,《商鞅》在上海首演,反响热烈。
作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复排大戏,此次来京演出的《商鞅》演员基本保持了21年前首演的经典阵容。商鞅的饰演者尹铸胜,21年前,31岁的他正是因为这一角色而一举成名。在昨晚的演出中,锤炼多年的尹铸胜把商鞅的人性微妙和心理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尤其在全剧最后“万箭穿心而死”的段落中,商鞅在姬娘的支撑下,在血色中拼尽最后一丝气力呼喊出“秦国,秦国”的生命绝唱,更是声声“扎进”观众心间,令人无不动容。
《商鞅》历经21载再度上演,反映了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中人性的较量,剧中许多内容及其引发的思考在今天依然有着现实意义。导演陈薪伊在谢幕时特别感谢了21年来陪伴《商鞅》的演职人员,她夸赞此次出演的演员:“所有的‘老臣’你们都不老,所有的新人你们都不新。”在剧中饰演魏国丞相公叔痤的演员,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上海剧协主席杨绍林,陈薪伊介绍他时感动地说:“他耳朵都快不行了。”她还特意将几位幕后工作人员请上舞台谢幕,称他们是“为《商鞅》拉了21年门的孩子”,几位已届中年的工作人员连连回过头去擦拭泪水,现场氛围温馨感人。
据悉,此次《商鞅》是作为国家大剧院“中国当代著名导演作品邀请展”的参演作品来京演出的,该剧将演出至18日,此后,5月9日至12日孟京辉导演的作品《琥珀》,5月18日至20日李六乙导演的作品《小城之春》将相继亮相邀请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