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反串生行主演黄梅戏《太白醉》,月底国家大剧院上演,接受新京报专访,称演完都不想再去演旦角

吴琼演李白,濮存昕和菲尔普斯都是灵感来源

新京报
 (记者 田超)大酒窝、笑容甜美,这是很多观众对吴琼的第一印象。前些年,从歌坛重返黄梅戏舞台后,吴琼每年都有动静,除了演出《天仙配》《女驸马》,复排《红罗帕》等传统戏,还排演了现代戏《江姐》《严凤英》。她在演出黄梅音乐剧《贵妇还乡》之余,还去杨婷导演的话剧《我的妹妹,安娜》中客串了一把伯爵夫人。
这次,吴琼将反串生行演李白。
2月28日晚在国家大剧院,吴琼将联手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演出黄梅戏《太白醉》,在这部戏里,向来喜欢挑战自己的吴琼将李白青年、中年、老年三种人生状态搬上舞台。
问到演出感受,吴琼称太过瘾了,“反串完生行后,我都不想回去再演旦角了。”她觉得,相比之前演笑不露齿的古代女性,她的性格演起生行来没束缚。


想唱法上更爷们一点但好友提醒:没必要
最初接到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的邀请演出《太白醉》时,吴琼一口答应。
剧院负责人姜青是她的同学,这些年为了经营剧院卖了套房子。吴琼在外打拼多年,深知民营戏曲院团的不易。当然,这也跟吴琼爱挑战自己的性格有关,戏曲里关于李白的版本不多,而旦角反串生行演李白的就更少了。
《太白醉》选取了李白三次到当涂的经历,展现了他在青年、中年、老年的不同境遇和精神世界。旦角唱生行,吴琼觉得先得在声腔上下工夫,不能一开口就不像男性。
为此,她在排练时刻意模仿男性宽厚、沙哑的嗓音,“就是想在唱法上更爷们一点”,好友杨俊(与马兰、吴琼、袁玫、吴亚玲一起被称为安徽省艺术学校黄梅戏专业班的五朵金花)看过排练后,提醒吴琼,没必要过于追求男性的嗓音,那样看起来反而很生硬。
在戏校时,杨俊和吴琼睡上下铺,俩人吵了架爱写小纸条交流,各自工作后也成了最好的朋友。“我觉得她说得对,在李白是年轻小生的时候,我的嗓音变化就不大,后来到了中年、老年,就逐渐粗犷了一些。”
另外,黄梅戏中男性的唱腔弯儿不能拐得太多,气息也有变化,这也是吴琼逐渐琢磨出来的,她还去看了些其他戏曲剧种的视频资料,像越剧里的小生,晋剧中谢涛的表演等。


找到演李白的感觉借鉴濮存昕的表演
为了找点李白的感觉,吴琼还翻出了濮存昕话剧版《李白》的视频,“濮哥的李白,我二十年前就现场看过,现在再看心态就不一样了。话剧跟戏曲在表现人物上还是有差别的,话剧走心,也更注重人物细节。不过,咱们戏曲也有一点好,它的形式感很棒,你往那一站,穿上李白的衣服,配上剑,拿上酒壶,观众就感觉这是李白了。话剧得演多长时间,观众才能慢慢相信,这是李白啊。”
《太白醉》中有场戏,李白从长安官场失意之后,又回到当涂,看到当地老百姓夹道欢迎的场景,他喜极而泣。吴琼想找到李白当时的感觉,“想着想着,奥运会上菲尔普斯形象就浮现出来了,他当时拿到金牌后一开始没哭,最后忍着忍着,还是没忍住。李白当时看到老百姓,那种隐忍的快乐,跟菲尔普斯是一样的。”
记者问吴琼,抛开这出戏和查阅的资料,李白最打动你的是什么?她说:“最打动我的,不是他的诗,反而是他的执拗。他那种一心想做官、一心想报国,我到现在也不是很理解。但这种执拗让我看到他有普通人的一面,我的心路历程跟他有一点是对应的,当我有一样很好的时候,我不想别人老说我这一样好。比如别人老说,你黄梅戏唱得好,那我就去唱歌,唱歌要不行就去当导演?就老想干点别的,来证明自己其他方面也很强,我从他身上总能找到这个影子。”
自演了李白后,吴琼有什么变化?“我啊,就是酒量比原来大一点了。还有,反串完生行后,我都不想回去再演旦角了”。吴琼说,“之前演女性,我这酒窝还得藏着、掖着,动作还得特别小。不过,演完生行,偶尔给年轻女演员做示范,我发现我也还挺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