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明星版话剧《榆树下的欲望》亮相国家大剧院

有一种欲望 史可等了30年

新京报
“在奥尼尔之前,美国只有剧场;在奥尼尔之后,美国才有了戏剧。”曾有评论这样评价这位四获普利策奖,并于1936年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尤金·奥尼尔。
今晚起至2月19日登陆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的明星版话剧《榆树下的欲望》,正是美国民族戏剧奠基人尤金·奥尼尔的代表作。明星版话剧《榆树下的欲望》由史可、刘辉、周野芒等联袂出演,参与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戏剧品牌“青年导演作品邀请展”。


1 《雷雨》就是站在该剧肩膀上
被誉为“美国第一部伟大的悲剧”的《榆树下的欲望》因其激烈的戏剧冲突和对人性的思考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戏剧人。该剧讲述了十九世纪新英格兰的一个农庄里,一家人之间尔虞我诈。75岁的老农凯勃特娶了三任老婆,关于农庄的归属他从未松过口。儿子们恨他,小儿子伊本偷了父亲的钱,支走了两个哥哥,却不得不面对为了财产而进门的35岁漂亮新妈艾碧。为了农庄的继承,艾碧引诱伊本,“借种”生下了儿子。但当真爱生发,一切算计都变成了爱的毒瘤。
戏剧评论人曾说,“曹禺先生的话剧《雷雨》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作品,而这个巨人就是《榆树下的欲望》。”
2 “人最大的欲望是被爱”
明星版话剧《榆树下的欲望》由国家大剧院驻院导演沈亮执导,她对这部作品表达了自己的理解:“奥尼尔笔下的人物鲜活、蓬勃,为了一个田庄,父亲不像父亲,儿子不像儿子,妻子不像妻子,每个人都戒备着,算计着,彼此心照不宣,虎视眈眈。可是,‘人的一生’,这是一个多么小的时间单位。田庄不可能永远属于任何人,都是过客罢了,执着的攫取只是徒劳。其实生之意义何在?原以为,最大的欲望是占有,落幕才明白——人最大的欲望是被爱。”
3 史可从上学开始就盼演
明星版话剧《榆树下的欲望》女主演史可是银幕上和舞台上的“双重女王”,由她所扮演的女主角艾碧,是奥尼尔作品中最性感的女人形象。史可表示:“为了这部欲望大戏,为了演这个欲望驱使下的女人,我等了很久,从上学开始盼到了现在,一晃30年就过去了”。
与史可上演对手戏、在戏中饰演伊本一角的是在影视剧和舞台上多面开花的实力派小生刘辉。此外,央视版电视剧《水浒传》中“林冲”的饰演者周野芒也将加盟该戏。
4 选择它,因为“能震颤心灵”
该剧自2016年初,在上海、大连、深圳、广州、中山等多地上演。对于做原创戏,还是排演经典戏,导演沈亮也纠结过,后来她选择了打造经典:“经典之所以能留下来,是因为它能震颤心灵,以另外一个载体的形式在你心里重新滋长,这太美妙了。面对经典,我们自身会谦卑,会带着敬畏的态度去解读,最后发现经典真的不是我们想象得那么简单。”
谈到对自己人生的直接影响,沈亮表示:“排完这部戏我再也不为任何一张房产证上没有我的名字而苦恼。人类个体的生命其实很短暂,连一块石头都比我们活得长久。又有什么东西是我们最后能带走的呢?其实什么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