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黄梅戏艺术周讲述“中国故事”

北京商报
在国家大剧院相继成功举办黄梅戏艺术周、越剧艺术周、昆曲艺术周之后,2月23日-3月11日,国家大剧院将隆重推出精心策划的第二届黄梅戏艺术周。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马鞍山市艺术剧院、再芬黄梅艺术剧院与蒋建国、吴亚玲、吴琼、韩再芬等名家名角及众多“梅花奖”获得者、黄梅戏新星,将先后登台国家大剧院,以6台12场精彩好戏讲述“中国故事”。


创新展示戏曲魅力
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近十年来,异彩纷呈的戏曲演出让广大戏迷、观众过足了戏瘾,特别是在京剧、昆曲之外,大剧院非常注重为地方戏搭建展示、交流的平台,并从2013年开始,推出了精心策划的戏曲“艺术周”。几年来,汇聚名团、名角、好戏的大剧院戏曲“艺术周”,已成为广大戏迷、观众翘首以盼的戏曲盛事。即将揭幕的第二届国家大剧院黄梅戏艺术周,不仅让广大观众再次领略《女驸马》、《徽州女人》两部创作于不同时期的黄梅戏经典,同时也将力推新剧目、新形式。
在参演剧目中,《不越雷池》、《太白醉》、《凤鸣宏村》三部近年来创排的黄梅戏口碑新作将首登北京舞台,共同展现黄梅戏艺术在继承与创新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而创意味十足的“高贵的家园”《唐诗宋词》黄梅音乐演唱会,以及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琼首次跨行当为北京观众带来“生行”戏等新看点,也令广大戏迷、观众十分期待。而在此之外,亮相本届黄梅戏艺术周的剧目几乎均以“徽文化”为切入点,在清新质朴的黄梅音乐中,一个个或饱含家国深情,或充满人性光辉的中国故事,将被动人讲述。
而在此之外,与表演密切互动、动静结合,且颇具仪式感的现场乐队也将会为观众带来全新的听觉体验。例如《唐诗宋词》黄梅音乐演唱会,通过有着“烟火味儿”的黄梅调传承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瑰宝的唐诗宋词,以巧妙的构思,别出心裁地串联起27首唐诗宋词中脍炙人口的名作名篇,并将传统礼仪融会其中。

名家名篇轮番登台
在本届国家大剧院黄梅戏艺术周中,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将于2月23日-25日期间,带来黄梅戏《不越雷池》与“高贵的家园”《唐诗宋词》黄梅音乐演唱会。成语“不越雷池”的故事发生在安徽望江。黄梅戏《不越雷池》以雷池人沈镐与夫人丽娘,虽历经人生种种磨难,但始终清廉自律、从不越雷池一步的故事。此次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该剧不仅将在舞美方面有更加完美的呈现,同时通过对部分场次的调整,让“渴不饮盗泉水,热不息恶木阴”的沈镐,有更为丰富的内心世界。
在戏曲与话剧舞台上,诗人李白的形象并不鲜见。将于2月28日-3月1日亮相本届黄梅戏艺术周的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黄梅戏《太白醉》,则通过李白于青年、中年、老年三个不同人生阶段在安徽当涂发生的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以“接地气”的人物塑造,刻画“诗仙、酒仙、谪仙”的文采与家国情怀。

搭建文化传播桥梁
在领略了李白气韵与情怀之后,马鞍山市艺术剧院带来的黄梅戏《凤鸣宏村》则于3月4日-5日带观众走进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安徽宏村。“生女当如凤,娶妻似胡重,德容双馨女,谦谦无骄容,眼含默默情,胸荡烈烈风,宏村凤,人称颂……”黄梅戏《凤鸣宏村》取材自600年前宏村水系“总体设计师”胡重的故事,通过胡重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所经历的资金短缺、工程事故、男尊女卑的社会压力及深爱的丈夫在外纳妾的感情创伤等一系列物质与精神上的磨难,塑造了一位自强自立、德容双备、令人耳目一新的徽州女人形象,并以黄梅戏这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宏村这一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黄梅戏新作纷纷亮相之后,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经典原创黄梅戏《徽州女人》与黄梅戏名剧《女驸马》将于3月7日-11日期间再次与广大观众见面。其中,《徽州女人》以深刻的人文内涵,诗化的舞台呈现,十多年来久演不衰。而《女驸马》中女扮男装中状元的奇女子冯素珍与那曲“为救李郎离家园”更是深入人心。此次演出,黄梅戏名家韩再芬将再次领衔这两部经典之作。发布会上,韩再芬表示,十年来,大剧院非重注重为传统戏曲搭建平台,与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有着非常深厚的友谊,此次将再次通过《徽州女人》与《女驸马》为观众演绎两个女人不同的命运故事,也让更多的人更好地了解黄梅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