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史可今晚领衔话剧《榆树下的欲望》,演绎奇女子艾碧

昔日“金花”不懂今日“小花”

北京日报
 (记者 牛春梅)位于美术馆后街的77文创产业园是年轻人喜欢的创意街区,这里的排练中心孵化了许多年轻戏剧人的戏剧梦想。著名演员史可主演的《榆树下的欲望》剧组也在这里排练,她和剧组的年轻人在一起,根本不会有人觉得她已经51岁了,可要听她说起怎么琢磨角色时,又会发现她的认真劲儿与今天的年轻演员还是大有不同。

三十年前的梦想终实现
《榆树下的欲望》是美国著名剧作家尤金·奥尼尔的代表作,史可上大学时看过这个剧本,当时只排演了一个片段,就喜欢上艾碧这个角色。“无论是对爱还是物欲的追求,她都毫不掩饰,可以为了农庄嫁一个老头,也可以为了爱情什么都不要。这个角色绝对是戏剧花园里一朵奇异又美丽的花。”当时,她就想将来有一天要把全剧都演下来才过瘾,没想到这一“将来”就30年后了。
作为一部西方经典戏剧,尤金·奥尼尔的《榆树下的欲望》并不为普通观众所熟知,但史可更希望让观众看到这样的经典之作。“有人说,你们怎么还这么认真地做经典,你们演得累,观众看着也累。”好在让史可欣慰的是,许多观众因为她而走进剧场,让这部戏即使在外地巡演时,上座率也能保持在七成以上,“观众只要进了剧场,看了这部戏就不会半途退场。”虽然每场演出都会累得大汗淋漓,但看到这个角色又获得观众的认可,她觉得就值了,“艾碧这个人物太丰满了,短短一两年的人生轨迹宛若过山车,要在两个小时内展现出来,就必须对角色非常有把握。”因为各种原因,这部戏的另外两个男主演都已经换了好几个人,而女主角史可却一直坚持着,陪着新来的演员一遍一遍地排练,大家都笑着说她是“铁打的艾碧”。

站在舞台上传承是责任
年轻时因为电影出名,近年来又因为在多部电视剧中饰演各种太太角色而被年轻观众熟悉的史可,如今每年的工作量是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一部话剧,话剧尤其必不可少。从《黄金时代》《收信快乐》,到八个小时的《如梦之梦》以及《榆树下的欲望》,近十年来她一直活跃在舞台上。
中国女演员的舞台生命似乎格外短,四五十岁还以女主演身份演戏的并不多见,当年一起上学的21名同学,也只剩下史可和佘男男两个人还在舞台上演出。“我们在中央戏剧学院时,有那么好的老师给我们引路,如果我们不把这些东西在舞台上传承下去,那就太没责任心了。再说,我的老师梁博龙已经七十多岁了,还在教学生,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继续演下去?”
即使20年前曾因话剧《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的风波而被迫离职,她也从没有想过要离开舞台。话剧《收信快乐》在蓬蒿剧场演出时,有人奇怪,她怎么在这么小的剧场里演出?可她觉得只要是演戏,无论大小剧场都能接受。
“现在还能演戏,观众也不嫌弃我,我就知足了。”史可对自己的状态很满意。

艺考曾“千里挑一”被选中
与77文创产业园不过几百米的距离,就是正在招生的中戏。因为今年表演系报名人数达到36000人,录取率仅为246:1,中戏再度受到关注。其实,三十多年前史可报考中戏时,也是一样的火爆。
史可说,那时候虽然没有网络,但中戏在年轻人心目中的地位很高。上世纪八十年代,还在中戏读书的丛珊,因为出演《牧马人》而火遍大江南北。而当时大学还没毕业的丛珊,拍照时总带着中戏的校徽,让许多人都知道了这所学校。
原本打算只报考武汉音乐学院的史可,看到中戏去武汉招生,并不懂得表演是什么的她也报了名。当时武汉考点共有六千多人报名,最后只招收了5人,淘汰率可比今天高多了,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千里挑一”。因为出演电影《少林寺》而出名的丁兰,也在武汉考试,却因为个头不够而落选。
那时候的考生都很质朴,也没有什么考前补习班。考官让史可表演朗诵时,从没受过专业训练的她,现场背诵了高中课文《天山景物记》,“朋友,你到过天山吗?天山是我们祖国西北边疆的一条大山脉,连绵几千里,横亘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之间,把广阔的新疆分为南北两半……”这段改变了命运的课文,史可今天依然能够熟练地背出来。
好友佘男男现在还记得考表演时史可的糗样,“考试现场有三个墩子,老师让我们用表演的故事把它们关联起来。史可上去围着墩子跳起了迪斯科,笑坏了大家。”
史可她们这一届是中戏首次按影视剧标准招生的,对演员外貌要求更精致,当年史可和同班的巩俐、陈炜、金莉莉、伍宇娟被称为中戏的“五朵金花”,要比今天的小花们更受关注,“我们化了淡妆走在胡同里都会引起围观,走在校园里也会有很多宿舍的窗户打开。”
美则美矣,但史可并没有因此降低自己对表演的要求。“排练中我总会和编剧对话,想弄清楚编剧为什么设计这样的台词、这样的动作。有了这个过程,你才能让人物的种子健康地长在心里,让人物稳稳地扎根在舞台上。”在如今盛行替身演戏、抠像演戏的影视圈,这样琢磨表演的史可显得有些老派儿。作为当年的“金花”,史可对于如今有些“小花”“小鲜肉”对待表演的轻慢态度不能理解,但也只能做好自己。“这也是我喜欢舞台的原因,大幕拉开就是真的,做不得一点儿假。”
今晚开始,《榆树下的欲望》将在国家大剧院连续上演4场,随后启动全国巡演。史可演绎的这个奇女子艾碧将带来怎样的震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