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原创歌剧《鉴真东渡》下月亮相国家大剧院

北京晚报
(记者王润)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组织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倾力打造的原创史诗歌剧《鉴真东渡》继去年12月成功赴日巡演之后,将于今年2月5日、6日亮相国家大剧院,这也是这部歌剧在国内舞台上的首度正式亮相。


《鉴真东渡》新闻发布会现场。

作为江苏省重大文艺创作项目,歌剧《鉴真东渡》创作历时三年,由作曲家唐建平作曲,冯柏铭、冯必烈编剧,邢时苗导演,特邀男低音歌唱家田浩江、青年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柯绿娃携手江苏省演艺集团女高音歌唱家殷桂兰,江苏省演艺集团青年歌唱演员仝濛、骆洋、盛万航、周磊、刘雨冬、辛霖、洪凌组成主演阵容,而剧中其他角色,则全部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演员担纲;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担任演奏。
《鉴真东渡》全剧分为《幻海》、《愿海》、《迷海》、《觉海》、《心海》、《慧海》六个部分,讲述了大唐天宝元年,日本年轻僧人荣睿和普照受遣,来中国邀请高僧前往东瀛弘扬佛法。鉴真应邀决意东渡,却受弟子们的极力阻拦,鉴真不为所动,毅然启程。期间,他六次出海,历经千辛万苦,双目失明后依然不屈不挠,终于在公元754年到达东瀛弘扬佛法,传播大唐文化。
2016年12月,《鉴真东渡》走出国门,在日本东京、京都、奈良三地连演五场,得到了日本政经名人、业内专家和普通观众的高度赞誉,在日本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表示:“2017年是中日两国恢复邦交正常化45周年,鉴真故事是中日两国人民都非常熟悉的题材。鉴真传播佛教,传播文明,也是中日交往的一个使者,鉴真精神值得我们发扬。”
剧中,为了契合鉴真对家乡的思念之情,融入了扬州民歌《拔根芦柴花》的旋律,作曲唐建平也在多处穿插了《难波津》等日本元素的曲调,“我们还在其中专门安排了中日两位古筝演奏者。中国的古筝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而日本的古筝则保留了当年从中国传入时的13弦。
在歌剧《鉴真东渡》中,来自扬州大明寺的仁如法师以别致的方式参与演出——全程盘坐在舞台一侧的莲花座上诵经,《大悲咒》《华严经》《心经》等佛法经典。导演邢时苗表示:“除了潜移默化推动剧情,这个创意也为这部剧营造了一种荡涤心灵的氛围。”
据介绍,除了在北京的演出,《鉴真东渡》还将在今年参加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相关活动,再启在日本的深度交流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