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爱尔兰踢踏舞《命运之舞》燃情登台国家大剧院

传统舞步与音乐延续凯尔特民族古老情怀

京华时报
1月29日至2月2日,融合了爱尔兰经典舞蹈和传统音乐的踢踏舞剧《命运之舞》将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燃情上演,以凯尔特民族的古老情怀讲述真挚动人的爱恋故事,为新春档期增添一抹独特的异国风采。
《命运之舞》首演于1994年,是与《大河之舞》齐名的爱尔兰“国宝级”舞剧作品,迄今已在世界各地巡演近20年。在悠扬的风笛伴奏下,踢踏舞艺术的表现力、优雅的舞步以及舞者惊人的速度与能量,将为首都观众奉上一场振奋人心而又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


《命运之舞》春节档期如约而至
踢踏魅力赋予真爱自由与力量 
《命运之舞》由爱尔兰著名作曲家、音乐家麦克·杜尔肯编创,讲述了年轻恋人哀婉却不乏热烈的爱情故事。这部舞剧定档大年初二到初六上演,为新春的喜庆气氛增添一份爱的能量。
剧中男女主角洛肯和爱诗琳是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后来爱诗琳被迫嫁给洛肯的哥哥库恩,但在心里她却仍然忘不掉昔日的恋人,直到洛肯回到家乡来参加哥哥的婚礼,二人熄灭的爱情之火重新点燃,然而命运之手却在无形中拨弄着他们,面对反对的声浪,他们将如何挣脱束缚、坚持心中所爱?《命运之舞》将用最动情炽烈的舞步解开爱的箴言,演绎一段罗密欧与朱丽叶式的凄婉故事,让观众感受到舞蹈中的“激情与爱意、悲情与能量”。
这部踢踏舞剧汇集了爱尔兰最杰出的舞蹈家、音乐家和歌唱家,从编创者麦克·杜尔肯,到集三十多项国际桂冠于一身的领衔舞者乔兰·麦克基延·里奇,都代表着爱尔兰艺术的最高水准。踢踏舞是爱尔兰民族的传统艺术形式,具有自由的姿态与精神内核,它彻底解放了肢体能量,将自由的节拍赋予双脚,其惊人之处在于,无论轻重缓急,无论多么复杂的舞步,“踢踢踏踏”的声音节奏总是一丝不乱地回荡在舞台之上,作为舞蹈的一部分,也作为音乐和情节表达的一部分,将生命和情感的力量传递给每一位观众。


爱尔兰风笛奏响天籁之音
舞中有歌唱诵爱情真谛 
与踢踏舞相呼应,凯尔特民族音乐也是《命运之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种极具古老情怀的旋律中,可以听到爱尔兰风笛悠扬苍凉的回声,感受小提琴激扬的曲调拨动每一根心弦,还有手风琴、哨笛等特色乐器,以及行云流水般的人声吟唱,都充满异国风情。始终贯穿全剧的爱尔兰风笛以其纯净而饱满的音色成为乐曲的基调,相比苏格兰风笛的高亢嘹亮,爱尔兰风笛的音色则更趋圆润,《命运之舞》充分发挥了爱尔兰风笛音域宽广的优势,与其他乐器合奏时它音调甜美,恰到好处地烘托出欢快气氛,展现恋人相拥的甜蜜;独奏时,它又带上一丝低沉,将现实的无奈和爱情受阻的彷徨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命运之舞》将独特的音乐、悦耳的歌谣、燃情的舞蹈和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交织在一起,与爱尔兰风笛等传统乐器一起铸就了这部舞剧的经典气象。这里有温馨欢快的氛围,又不乏圣洁而神秘的魅力,既是对爱情真谛的探究,同时又深刻诠释着爱尔兰民族文化的多样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