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请来《风流寡妇》

导演:给北京观众送点欢乐

北京娱乐信报

继经典歌剧《蝙蝠》之后,国家大剧院将于1月18日至22日在新春到来之际推出打着“NCPA制造”标志的另一部轻歌剧《风流寡妇》,这也是本年度的“开年大戏”。昨天,已经数次在大剧院导演歌剧的乌戈·德·安纳率领该剧各位中外主演以及合唱团等艺术家们与媒体见面。
 
舞美 照顾中国观众审美需求 
导演乌戈从来都是身兼数职,此番又是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一肩挑。作为本年度的“开年大戏”,乌戈说:“这个版本的上演正好是在元旦和春节的档期,又赶上这样不太好的天气,希望《风流寡妇》这样的轻歌剧,能给北京观众带来一些轻松愉快的气氛。”
据了解,乌戈导演将原本剧中发生在20世纪初的故事移植到20世纪二三十年代,在舞台细节的处理上也处处留心,甚至每一处玻璃装饰花纹的选择,都考虑到中国观众的审美需求。他说:“举例来讲,中央吊挂的花窗玻璃花纹在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也曾出现,并被广泛运用在中国很多建筑上。这会给中国观众一些似曾相识的感觉。”
舞台设计考究精致的同时,乌戈导演的戏剧编排同样尽展轻歌剧的喜剧特色——女主角汉娜变身摩登女郎,乘坐直升机入场,而男主角达尼洛在导演的塑造下同样“摩登”,骑着摩托车缓缓登场足够吸引眼球。

演员 中西合璧阵容强大 
为该剧执棒的是指挥家托马斯·勒斯纳,这也是他首次来中国指挥歌剧。他说:“这部戏确实是轻歌剧中的巅峰之作。事实上,作曲家弗朗兹·雷哈尔写作品时很多时候都是给大腕儿去写的,音乐虽然显得很轻松愉悦,但是在演唱技巧上还是要求很高的。在这部戏中,也有很多有名的唱段,比如二幕的《林中仙女之歌》在当年首演之后成为了全世界所有女高音都要演唱的曲目,另外还有一个二重唱《相对无言》也是非常优美的唱段。”
此次演出的阵容非常强大,埃琳娜·罗西和宋元明分别扮演女主角汉娜,而托马斯·莱斯克、保罗·阿明·埃德尔曼、保罗·法纳莱等国内外歌唱家也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当红男高音石倚洁的加盟也将为该剧增添亮点。
此外,为了原汁原味呈现剧中华尔兹、康康舞、科洛舞等诸多欧洲传统舞蹈,国家大剧院特别从意大利邀请了六位女舞蹈演员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