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两台音乐会接力迎新年

吕嘉接棒陈佐湟任职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2016年12月31日和2017年1月1日,2017北京新年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接连上演,而1月1日的这一场音乐会是吕嘉荣升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的第一场音乐会演出,大剧院音乐艺术的“领航员”在大剧院的第九年完成了第一次“世代更替”。
在2017北京新年音乐会上,指挥家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携手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琵琶演奏家吴玉霞、钢琴家陈萨、昆曲表演艺术家魏春荣、王瑾以及歌唱家王宏伟、孙秀苇、王丽达、石倚洁、杨光、关致京,共同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音乐盛会。从观众耳熟能详的《红旗颂》到脍炙人口的《蓝色多瑙河》,从韵味浓厚的昆曲《牡丹亭》选段到雄浑磅礴的歌曲《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还有西洋经典歌剧《茶花女》、中国史诗歌剧《长征》,在流光溢彩的音乐厅里,营造出浓浓的新年喜庆氛围。
作为国家大剧院的首任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在音乐领域担负起了领路人的责任。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曾提出,艺术需要创意,创意需要策划。在这一理念的贯彻指引下,陈佐湟带领大剧院工作团队策划推出了许多品牌类演出板块,新春祝福系列音乐会、中国交响乐之春、五月音乐节、漫步经典音乐会等一直延续至今,业已成为经典。9年后,“60后”吕嘉接替“50后”陈佐湟,意味着大剧院对于艺术生产渴望保持持续上升的势头。

■古典李论
艺术总监的“世代更替”

在欧美世界影响力的一流乐团和歌剧院,艺术总监几乎与一国的总统一样受到全球艺术界和音乐爱好者的关注,因为他们的艺术观念和艺术取向,决定着他所统领的艺术机构的艺术产品的艺术高度和受观众喜爱的程度,像柏林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米兰斯卡拉歌剧院、巴黎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德意志国家歌剧院、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纽约大都会大剧院等等这样的世界级艺术机构的艺术总监都是世界级的大指挥家担任。正是他们的艺术高度和引领,让他们所在的艺术机构成为或者保持着这个国家的文化形象重要的一个方面。所以,这些艺术机构的艺术总监的“世代更替”也格外引人瞩目。
国家大剧院的音乐艺术总监“世代更替”虽然在世界级影响力上尚未能够达到,但在中国的古典音乐界还是一件非常引人关注的大事。选择吕嘉作为陈佐湟的继任其实是很有讲究的,众所周知,国家大剧院是一家拥有歌剧生产和交响乐生产的艺术中心,为此,国家大剧院又有了自己的管弦乐团和合唱团作为歌剧和交响乐这两个“大项”的“底盘”,而管弦乐团又是歌剧演出的重要支柱,所以,并不是指挥家都可以胜任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的工作的,他必定首先是一位精通歌剧艺术的指挥大师。在这方面,恐怕不会有第二个中国指挥家拥有吕嘉这样如此丰富的海内外歌剧指挥经历。他在意大利维罗纳歌剧院音乐艺术总监的经历,更是让他对欧洲的剧院艺术管理和歌剧艺术生产有了深刻地认识,他的国际艺术资源同样是不可多得的财富。
吕嘉能够接任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还源于他几乎从大剧院开张之时就已经深度参与到了大剧院的歌剧生产中,大剧院版普契尼歌剧《图兰朵》就是由他执棒首演的,2012年他成为大剧院首任歌剧艺术总监,并从陈佐湟手中接过了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的职位,至今参与了24部中外歌剧的制作,并带领年轻的大剧院管弦乐团迅速提升艺术质量,成为中国交响乐坛的一支生力军,在这方面也是其他指挥家无可企及的。可以说,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由陈佐湟到吕嘉的“世代更替”,是一个过程审慎、最终众望所归水到渠成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