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元旦佳节好戏跨年

话剧《长子》温馨上演 《探戈爱人》舞动激情

北京晨报
元旦期间,国家大剧院将为广大观众带来话剧、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精彩演出,以温馨感人的故事和热情洋溢的舞蹈装点跨年之夜。12月31日晚,中国国家话剧院话剧《长子》将登台国家大剧院北京喜剧院,与此同时,歌剧院的舞台上则将上演来自阿根廷的探戈名作《探戈爱人》,两部作品交相辉映,陪伴首都观众辞旧迎新,艺术跨年。

“当代契诃夫”
万比洛夫名作登台北京喜剧院


万比洛夫是苏联当代戏剧史上尤为重要的戏剧家之一,他既是果戈里、契诃夫传统戏剧的继承者,又是前苏联戏剧的开拓与创新者,并形成了颇具影响力的“万比洛夫流派”。万比洛夫在大学毕业后从事过记者、编辑的工作,这使得他在后来进行戏剧创作、情节构思时,更愿意将目光聚焦在现实生活。在描绘“人人心中皆有,人人笔下皆无”的人物和情节上,万比洛夫常表现出极高的戏剧天赋,他的代表作如《六月的离别》《长子》《打野鸭》《约会》等均充满了诗意和浪漫迷人的色彩。
中国国家话剧院话剧《长子》曾于今年11月首演,这部改编自万比洛夫同名作品的话剧,讲述了两个青年阴差阳错误闯老人萨拉法诺夫的家中,并谎称是老人的“长子”。萨拉法诺夫信以为真,原本面临着孤寡的老人倍感欣慰,而年轻人经过一番挣扎,在骗局揭穿后仍然决定留下来,成为老人真正的长子。作品以“信任”为主题,以“家庭”为内容,情节紧凑颇具悬念,台词诙谐幽默又寓意深刻。导演常頔在排演之初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对万比洛夫及其作品进行了深入研究,他认为:“人们在追求金钱、财富的过程中,消磨着彼此间的真诚,迷失着困惑中的自我,家庭生活中的危机也在悄悄酝酿着。五十年前戏剧家万比洛夫延续前辈们的创作风格,慧人识路地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这扇门也正如剧中主人公敲开的那扇门:在接连不断的矛盾冲突、曲折委婉的故事情节中,让观众接受会意的笑。”
此外,“老戏骨”常蓝天也将在剧中带来精彩的演绎,以细腻到位的表演为观众呈现这部优秀的现实主义戏剧作品。据大剧院介绍,话剧《长子》将在国家大剧院北京喜剧院持续上演至1月2日。

桂冠舞蹈家
阿根廷《探戈爱人》点燃跨年激情


在12月31日国家大剧院歌剧院的舞台上,来自阿根廷的探戈爱人舞蹈团也将带来他们的同名代表作《探戈爱人》。这部作品起源于阿尔弗雷多·莱里达在2004年西班牙裔节日庆典中所创作的《爱的探戈》,阿尔弗雷多作为与拉丁艺术家鲁本华·雷斯相比肩的探戈艺术家,在其作品中表达了强烈的文化意识——厚重而深沉的拉普拉塔河文明。此后,该作品又经过阿根廷桂冠舞蹈家马克斯·阿亚拉与制作人皮耶娜·阿斯蒂-舒尔茨的精心打磨,进而成为享誉世界的阿根廷探戈名作《探戈爱人》。
作为一部历经数十载的经典作品,《探戈爱人》创造性地将沙龙探戈和剧院探戈结合在一起,以即兴跃动的男女探戈表演结合舞台探戈的绚烂动作,于百转千回间尽显探戈舞蹈的风情与魅力。届时,观众可以看到舞者以腿部的纷繁变化和身体的快速旋转呈现出的探戈的速度与美感,男舞者强劲有力的支撑动作更是女舞者完成各种翻飞、旋转的保障,完美地呈现出探戈爱侣之间的和谐之美。在情感表达方面,该舞作则将表现出南美大陆特有的炽热情感,舞者们出场时虽姿态“高冷”,但随着舞步与情感的递进,他们终将释放“野性”,于旋转跳跃间尽显阿根廷探戈的炽热与激情。据悉,《探戈爱人》将于12月31日至1月3日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连演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