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万名市民欢聚 大剧院开放日

北京日报
 (记者 韩轩)昨天清晨8时,国家大剧院北广场排起一条长龙,在大剧院开幕9周年的日子,一年一度的“公众开放日艺术节”再度起航。近万名观众汇聚在大剧院,领略一个又一个的惊喜,观看了60余场艺术演出。


    “快来帮我和‘红军战士’照张相!”不到9时,国家大剧院北门水廊下已经热闹起来,一位女士招呼同伴帮她和身边穿着八路军军装、手持长枪的“战士”合影,而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去,一排红军战士装扮的演员列队而立。话音刚落,9时钟声敲响,大剧院标志性的大铜门徐徐打开,大剧院合唱团的演员们身着演出服,唱起《三月桃花心中开》。水廊下的参观者闻声而来,围着演员们拍照。
    当“公众开放日艺术节”的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公共空间里的演出应接不暇。北玻璃幕墙下,歌曲《思念》的旋律刚刚“像一只蝴蝶”飞进参观者的耳朵;戏剧场外,锣鼓声随即敲响,京剧《赤桑镇》的选段热闹开场;与此同时,充满异域风情的罗马尼亚民族舞蹈也在花瓣厅跳了起来。中华女子学院学生郑明畅听完合唱的表演,拿着节目单计划“最优参观路线”。因为下午还要回校上课,她舍不得放过任何一个节目。
    随着人群往大剧院的深处走去,一场场演出和交流活动也在歌剧院、小剧场、戏剧场、艺术资料中心上演。“我19岁的时候写完《青春万岁》,一个朋友说小说结构不行,没有主线。”在艺术资料中心,作家王蒙聊起文学与音乐,“我一直想不通写小说怎么找结构,直到我听了肖斯塔科维奇,我一下就明白结构是什么了。”在小剧场中,大剧院制作的儿童歌剧《阿凡提》火热上演,歌唱家王宏伟化身阿凡提,将贪婪的巴依老爷戏弄得团团转,现场的小朋友们乐翻了天……
    从昨天早上8时到下午4时30分,16场剧场演出、30余场空间表演、5场沙龙讲座、10大系列展览在大剧院上演,近万名群众观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