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伯明翰市立交响乐团将首次访华,登台国家大剧院

北京晨报
在2017年新年到来之际,拥有96年辉煌历史的世界名团英国伯明翰市立交响乐团将首次访华,在指挥大师瓦西里·辛奈斯基率领下,携手中生代小提琴家詹姆士·海涅斯于1月5日登台国家大剧院,以格林卡、柴科夫斯基、德沃夏克充满节日气氛且脍炙人口的不朽名篇贺岁新年。

 96岁”世界名团首度访华
 从1920年英国国宝级作曲家、指挥家爱德华·埃尔加爵士执棒伯明翰市立交响乐团举行首场音乐会以来,无论是战争、经济萧条或是社会动荡,这支乐团始终陪伴着伯明翰的市民,并在艺术道路上不断前行。1962年,英国作曲家布里顿的《战争安魂曲》由该团举行世界首演,从此,这支乐团受到了世界乐坛的瞩目。
此外,这支被誉为“指挥大师摇篮”的乐团,曾为世界古典乐界培育了两位赫赫有名的指挥大师。1980年,年仅25岁的西蒙·拉特成为该团的首席指挥。他率领乐团录制的马勒、斯特拉文斯基等作曲家的大量唱片被权威唱片榜单企鹅古典音乐评为“三星带花”最高荣誉,与此同时,伯明翰市立交响乐团在十余年间将西蒙·拉特从一位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培养成为世界级大师,直到将他送入柏林爱乐乐团。从2008年开始直到2015年,另一位备受当今乐坛瞩目的指挥大师安德里斯·尼尔森斯担任该团音乐总监,在结束了伯明翰市立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的任期后,他成为波士顿交响乐团和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这两支交响“天团”的艺术总监。因此,伯明翰市立交响乐团不仅因深厚的艺术积淀与融会英国音乐传统的精髓赢得世界声誉,更因为世界乐坛培养出了两位指挥大师而成为乐界传奇。 

三部世界经典贺岁新年 
此次,伯明翰市立交响乐团将在俄罗斯指挥学派传承者瓦西里·辛奈斯基率领下开启首次访华之旅。指挥大师瓦西里·辛奈斯基于1973年在卡拉扬指挥大赛中夺冠从而开启了国际职业生涯。在他的艺术生涯中,不仅曾执掌莫斯科爱乐乐团、BBC爱乐乐团,还与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等世界名团也有着深入合作,其丰富的艺术经验赢得“信手拈来水到渠成、细节处理无微不至、总体布局高屋建瓴”的美誉。
两年前,指挥大师瓦西里·辛奈斯基曾率领伦敦爱乐乐团登台国家大剧院,并以“柴四”向广大观众展现了他对于俄罗斯音乐的深刻见解。此次,伯明翰市立交响乐团音乐会中,瓦西里·辛奈斯基将通过格林卡的《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柴科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再次为观众权威诠释俄罗斯经典。将在柴科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中担任独奏的是“中生代“小提琴家詹姆士·海涅斯。届时,他将以超凡的技巧和浪漫诗意的演绎,奏响这部兼具戏剧性与抒情性的名作。
在俄罗斯名作之外,乐团将在下半场奏响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这部既洋溢着浓浓乡愁又描绘了美国景象的交响曲是德沃夏克音乐作品中最为观众熟悉和喜爱的一部,其中第二乐章“念故乡”的旋律在我国可谓家喻户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