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张火丁《江姐》叫好国家大剧院

由中国戏曲学院改编复排 程派研习班弟子即将走进高校演绎青春版

北京晨报
(记者 和璐璐)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北京市委宣传部“京剧流派研究计划”科研项目支持下,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火丁昨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国戏版现代京剧《江姐》。最后演到高潮段落“绣红旗”时,不少观众眼含泪水,最后就义一刻全场爆发热烈掌声,被这一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所深深感动。而张火丁在谢了五次幕观众都不走的情况下,也返场加唱了梁祝选段。
2001年国家京剧院根据同名歌剧创排京剧《江姐》,是由张火丁首演一炮而红,著名剧作家阎肃等人编剧,著名导演谢平安执导,2002年改编拍摄成戏曲电影,同时被黄梅戏等剧种改编,已成为现代戏中的新经典。
京剧《江姐》是程派青衣第一出现代戏,实现了程派创始人程砚秋大师创作现代戏的夙愿,也填补了程派现代戏的空白。该剧曾在德国科隆世界艺术节上公演,使京剧程派现代戏走出国门。张火丁冷静理智和常年领班演出的经验与江姐这个人物性格有诸多不谋而合,因此她演这出现代戏显然比《白蛇传》中的白娘子更能打动观众,从京剧程派唱腔创作到人物塑造都非常成功,“红梅赞”、“绣红旗”、“不要用哭声告别”等,已成为耳熟能详的现代京剧的经典唱段,在戏迷中广为传唱。
此次中国戏曲学院改编复排的《江姐》,吸收了原舞台版和电影版的成功经验,采用以民乐队为主的伴奏形式,对音乐配器、舞台美术、舞台节奏、武打等方面进行了新的编排与设计,在突出程派艺术特色和张火丁艺术风格的基础上,力求形式与内容的和谐统一。据悉,为响应国家“戏曲进校园”战略,张火丁教授将带领学院程派传承中心程派研习班弟子走进高校为大学生们演绎青春版京剧《江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