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来华参加2016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芭蕾“罗朱”有文学性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张学军)从今天开始至5日,“世界十大芭蕾舞团”之一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将第三次造访国家大剧院,以全明星阵容带来舞团经典保留剧目、一代芭蕾大师约翰·克兰科“情景交融三部曲”的开篇之作《罗密欧与朱丽叶》,参演本届“2016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昨天,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斯图加特芭蕾舞团艺术总监里德·安德森、首席舞者艾丽西亚·阿马特里亚因、弗里德曼·沃格尔共同接受了采访,分享此次演出的阵容安排与精彩看点。
据介绍,克兰科1962年为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创排了《罗密欧与朱丽叶》,被公认为是最权威的“罗朱”之一。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舞团携这部作品走遍了世界。同时,加拿大国家芭蕾舞团、澳大利亚芭蕾舞团、芬兰国家芭蕾舞团和米兰斯卡拉大剧院芭蕾舞团等世界十多家知名艺术团体,都将克兰科版“罗朱”作为保留剧目演出。
此次演出可谓星光灿烂,这家舞蹈老团的当红明星几乎全部登场。对舞团的到来,赵汝蘅动情表示:“我想中国观众对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再熟悉不过。在改革开放的最初期,斯图加特的到来,推动了整个中国的芭蕾事业,也推动了整个芭蕾市场,我们始终保持着非常亲密的联系。最早中国芭蕾舞团受到斯图加特所带来的影响,当时我们创作了一些新的剧目,比如中国的编导创作了《祝福》《林黛玉》等等。”
今年恰逢莎翁年,有很多的莎士比亚作品登上了舞台,这一次斯图加特带来的也是莎翁名剧“罗朱”。安德森称:“约翰·克兰科几乎知道莎士比亚的一切。所以他编剧的一些舞蹈,都非常具有文学性和戏剧性。我觉得他不是在为观众编舞,而是在为观众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