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国家大剧院上演原创歌剧

阎维文歌赞长征

法制晚报
(记者 寿鹏寰)上周末,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再度上演,歌唱家阎维文(右图)领衔的实力派歌唱家,将持续至月底用歌声继续传递着伟大的长征精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今年7月,国家大剧院推出了历时四年精心打造的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这部歌剧力邀作曲家印青、剧作家邹静之、指挥家吕嘉、导演田沁鑫、杨笑阳等业内领军艺术家组成创作团队。
首轮演出后,国家大剧院根据各方意见对歌剧《长征》进行了进一步修改,使得这部史诗歌剧更加贴近史实,也更具艺术表现力,10月22日至31日,《长征》开始第二轮演出,继续由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首席指挥吕嘉执棒,著名歌唱家阎维文领衔中国实力派歌唱阵容,携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以及在首轮演出中有着精彩表现的山西省吕梁市民间艺术团,为观众呈现饱含英雄气概、充满精神力量的史诗歌剧。
据《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歌剧《长征》的剧情从瑞金开始,因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红军准备撤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都城瑞金。由阎维文饰演的彭政委与爱人洪大夫在此时分别,阎维文与王喆的对唱《我不知该说些什么》,深情地咏唱出对离别的不舍和对革命胜利的殷切期盼。在合唱团演唱的《我们终将得胜利》的豪迈旋律中,红军战士踏上了长征的征程。
第二幕中,全场观众与台上演员共同经历了惨烈的湘江之战,战斗间隙阎维文饰演的彭政委用经典唱段《寒夜中》抒发着对英勇战士的赞美和感慨,展现了革命军人的不屈意志。
据悉,本轮演出票重现了首轮中演出前十天全部售罄的盛况,达到了100%的销售率。此外,在歌剧《长征》第二轮演出期间,国家大剧院和中国邮政联合开发《国家大剧院中国史诗歌剧<长征>系列邮票珍藏册》,以歌剧《长征》为主线,配以系列红色题材纪念邮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本轮最后一场演出当晚,歌剧《长征》主演主创将出席邮票珍藏册签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