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型交响套曲《长征》再度奏响长征精神

京华时报
《长征》演出现场
 
(记者杨杨)昨天,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国家大剧院、四川广播电视台承办,四川爱乐乐团委约作曲家张千一创作的大型交响套曲《长征》再度奏响了长征精神的光辉篇章。

当晚,大型交响套曲《长征》演出阵容由交响乐团104人、成人合唱团90人、童声合唱团80人组成。为本次首演执棒的是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参演团体包括四川爱乐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等。在这个大乐团中担任首席的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李喆,歌唱家阿鲁阿卓、黄训国、吴静、徐晶晶也加盟。

大型交响套曲《长征》作品为观众呈现了九个乐章。第一乐章“送亲人”以强烈的震音、拨弦作为开篇,犹如提出了无数个“为什么”。之后的音乐交代出了长征的背景,以江西兴国山歌动机发展而成的第一主题表现了红军被迫离开中央苏区,悲壮踏上二万五千里征程的情境,而以“十送红军”旋律为核心的第二主题则表达了苏区百姓依依不舍送别亲人时的情感。

第二乐章“血战湘江”音乐动力性极强,节奏不规则,大量的非常规演奏音色和极不协和的长音,描写出湘江战役的惨烈场景;第三乐章“山歌情”,以江西兴国山歌的旋律特征为主线。尾声以宏大的气势奏响生命的礼赞。最后,作品在“长征万岁”的歌声中辉煌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