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吕嘉精彩挥棒《命运之歌》

第十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隆重开幕

北京商报
吕嘉指挥管弦乐团和合唱团。孙楠/摄

  (记者 张学军)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音乐节日前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再度拉开帷幕。为本届音乐节揭幕的是指挥家吕嘉率领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合唱团,这也是这支艺术劲旅首次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当晚,艺术家们为京城乐迷制造了一台令人振奋的音乐盛宴。这只是个美好的开始,在未来的三周时间内,来自中国、英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捷克、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全球30多个国家的音乐团体和艺术家将为观众献上30场精彩演出。
北京国际音乐节由文化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至今已举办19届。自创办以来,北京国际音乐节从未停止过与国内重要艺术机构、表演院团的合作。早在今年4月,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执棒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茶花女》期间,就宣布将邀请大剧院管弦乐团参演今年音乐节的演出,而京城两大艺术机构首次合作也被双方共称为“强强联合,水到渠成”。 令人瞩目的是,这场音乐会是北京国际音乐节首次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及合唱团合作,也是大剧院管弦乐团自2010年成立以来第一次在北京范围内涉足剧院外的音乐会舞台进行正式演出。同时这也是除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所领衔的中国爱乐乐团外,首个在音乐节开幕亮相的国内音乐团体。此外,开幕式当晚因为赴美参加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荣誉院士受聘典礼,余隆19年来也首次缺席开幕音乐会。
虽然大剧院管弦乐团是首次登陆北京国际音乐节,但是吕嘉却是第二次站在这个指挥台上。2002年,时任瑞典诺克平交响乐团的旅欧指挥家,吕嘉就曾率团参演第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昨晚,在如潮的掌声中,指挥家吕嘉面带微笑款款出场,挥棒乐团与合唱团率先带来勃拉姆斯的管弦乐与合唱作品《命运之歌》。乐曲开始,深邃而又舒缓的乐曲和合唱团美妙的音乐令人浮想联翩,继而跌宕起伏宏大激昂的篇章,又将人们带进了命运无常的神秘境界当中。吕嘉和艺术家们用激情近乎完美地将勃拉姆斯的这首跌宕起伏的音乐作品演绎出来,同时也完成了这首作品的中国首秀。阔别十余载,吕嘉还特地挑选了在国内很少有机会演出的《海顿主题变奏》献给京城乐迷。对于曾留学德国的吕嘉来说,这也是他的拿手之作。此外,今年是20世纪杰出的俄罗斯作曲大师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10周年,音乐节特意选择了这位大作曲家在1948年创作的大型清唱剧《森林之歌》。这部作品以前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著名的“造林运动”为背景,以现实主义的宏伟笔触和优美旋律,展现了苏联人民战后重建的光荣历史。演出过程中,男高音歌唱家奥古斯特·阿莫诺夫、男低音谢尔盖·莱弗库斯等几位极具实力的外国歌唱家也表现出了极高的演唱水准,并获得观众的阵阵喝彩。
本届音乐节将继续主打歌剧牌,清唱剧《森林之歌》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头,接下来本杰明·布里顿的经典歌剧《仲夏夜之梦》、莫扎特歌剧《唐·璜》、把音乐和高科技结合起来的3D歌剧《湮灭》以及融合了戏剧和声乐的多媒体声乐剧场《逐》也将相继亮相。据悉,第十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以“传承之乐新锐之音”为主题,在未来半个多月时间里,来自中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全球30多个国家的音乐团体和艺术家将逐一展现各具特色的艺术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