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许芳宜: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样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上开启《我心》首演

北京晨报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上开启《我心》首演

  (记者李澄)10月9日,以“醇美·舞所不在”为主题的第五届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将拉开序幕。本届舞蹈节上,来自台湾的许芳宜是当今国际舞坛最炙手可热的现代舞者及编舞家之一。此次舞蹈节她将携手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国家芭蕾舞团首席舞者朱妍,于11月2日和3日带来全新制作的舞蹈作品《我心》的世界首演,以此回望和纪念自己走过的20年舞蹈生涯。

  许芳宜曾经是林怀民“云门舞集”舞团最优秀的舞者。近年来,许芳宜在大陆现代舞坛声名鹊起。因此,这一次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上她联手中国古典芭蕾的巅峰级明星朱妍全新创作的《我心》,就更加引人注目。不久前,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许芳宜和朱妍,许芳宜表示:“从表演、教学、创作到制作节目,舞蹈使我相信梦想可以被完成,未来可以被改变!”她更用自己自传的书名来为这台演出定义——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样!

  北京晨报:请您介绍一下舞蹈节上你的这台节目吧。

  许芳宜:这次的作品《我心》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两个阶段,上半场基本上是我的心愿,这个心愿是曾经当我在年轻的时候,别人让我有机会走上了舞台。这次我希望,我也能为未来的更多年轻艺术家创造舞台。下半场是一种人生的故事和人生的心情。以前,很多人告诉我“说个故事”。当然,对于故事可以这么说这么来传达,但是要跳出个故事来还是一个挺大的挑战,这次我勇敢地接受了挑战。开始的时候,我并没有期待要讲个故事,但是创作是很微妙的,你必须真诚面对自己的过去、现在、未来。

  这次找到了一个和自己极度相似的舞伴——朱妍。是机缘也是巧合,我们的背景、我们的生活,简单、专注是极度相似的。

  北京晨报:在《我心》这个作品中,你是如何“说故事”的?

  许芳宜:我相信每个人在看的时候有很不一样的感触。在排练的过程中我会邀请小孩、大人,有专业的,也有非专业的人来看,他们的存在就是在给我制造压力,我们的确需要创造这样的压力,在不是永远只有我们两个人的空间里面创作这个作品。

  我的职业生活里面,不断地在寻回,不断地在离失。在寻回的过程里面,我发现一个人的需求是很小的。我们带一个箱子可以过很长时间。那么在一个行李箱里面装的是什么,可能有很多个性、很多角色、很多心情。你什么时候愿意把这些心情、角色拿出来?到了一个地方,你带走的又是什么?你有没有把某一个角色留在一个地方?其实这故事就是一个人的旅行,从她的生活经验里,曾经所扮演过的角色、曾创造的角色,这对于我和朱妍两个人来说一点也不陌生。

  我们因为舞蹈而认识对方,去年,在她舞台二十周年庆祝的时候,我看到了她专业的表演,而在舞蹈教室里她脱下舞鞋时,我又看到了朱妍另外的样子。我的直觉告诉我,这个身体里面好丰富。

  我们曾担心一个舞者年纪到了是不是要告别舞台,其实不是。你在舞台上累积了这么久,20年前的你是没有你现在的成熟、魅力和智慧。20年后的现在,你才像另外一朵玫瑰正要打开的感觉,那个韵味和魅力是年轻时候所没有的。

  北京晨报:我们的采访中几乎没有听到过“身体”这个词,而你在讲朱妍时,不停地在用“身体”这个词,能够解释一下吗?

  许芳宜:我是透过舞蹈才认识身体的,因为我想把舞跳得更好,所以我必须认识自己的身体。而身体有很多的规矩,认识身体更多之后才知道原来我是这样的一个人,于是又透过身体认识了我自己,而且是非常深刻的认识。也因为认识了自己之后,才知道原来我可以创造我的舞蹈。

  作为一个表演者,要很赤裸地面对你看见的,你的喜欢、你的不喜欢,我赤裸的看见我自己,看了之后,那么我懂不懂得欣赏、懂不懂得调整?其实它是可以被调整、被改变的。

  北京晨报:您能谈谈玛莎葛兰姆舞团吗?

  许芳宜:从舞者到表演者再到艺术家是有阶段的。葛兰姆的作品可以让一个真正好的表演者淋漓尽致地透过作品走过人生路的感觉。我最丰富的东西都是从作品中透过身体看到人、认识人性。葛兰姆的作品里有太多人性的东西,有机会成为他的舞者,做到他的角色,透过作品就好像过了好几个不一样的人生。

  北京晨报:在《水月》后的对谈时,有三位热心观众都不约而同向林先生求教舞蹈训练对舞者肌肉造成的疼痛和林老师、许芳宜舞蹈训练的神奇之处。你作为一个古典芭蕾舞者,在这次完全不同的舞蹈方式中跳舞,有什么样的感受?

  朱妍:古典芭蕾的训练一直是向上的、直立的。但是最根本的一点是跟地面的关系,老师的训练经常会忽略脚下,而地面对我们的帮助其实特别大。这一次通过现代舞,我找回了这些东西,其实它们一点也不冲突。如果训练对了,身体不会太疼。

  许芳宜:如果我们停留很长时间不练功,就会肌肉酸疼。我们做这件事情,是职业上的需求,要求就会更多。你的身体、你的丹田、还有你两脚与地板的关系,脚要扎根的感觉。芭蕾舞真的是飞得高高的吗?其实她是看起来飞得高,为什么能高?因为她把地扎得很深。

  北京晨报:基本上所有的舞者都不太善言谈,但你却如此地善于语言表达,而且非常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许芳宜:我19岁才开始跳舞,非常的晚了。等我开始决定要成为职业舞者后的五年里,每一天我都比别人早到学校两小时,也是在舞蹈的学习里我才懂得什么是预习和复习,累的时候,我就把学到的东西放在脑袋里想,渐渐养成了“捯带”的习惯。2010年在台北有一个演讲,大概8分钟,鼓舞了一些小孩。在我说话的过程中,其实我不太有能力咬文嚼字,这些一定是要我走过、是我的故事,我才能够说出来。

  北京晨报:你刚才说到了你与朱妍非常的相似,这指的是哪些方面?

  许芳宜:我们在训练的过程中发现两人很相似,比如学习的态度、对一件事情的专注力、对自我的要求。我觉得相似都是在性格上的特质和专业上的小细节。我对她的认识都是透过她的身体知道的,我们真正相处的时间并没有那么长。

  北京晨报:什么才是一个优秀舞者需具备的素质?

  许芳宜:宽心,有一颗很开放的心。这颗开放的心可以很真诚地看到自己,这个时候你会很人性、很有人味,你不会忘记自己的人本在哪里,不单单只是技术上的优秀而已。电影给我开了另外一个视野,当你去到一个不熟悉的专业领域时,你可以像个小学生一样去学习,然后思考着用我的专业在这个领域做点什么。你必须释放一些空间,才会有新的东西装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