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携手芭蕾舞者朱妍带来全新舞蹈作品《我心》

许芳宜 优秀的舞者要有颗开放的心

京华时报

许芳宜在接受采访 苟一戈/摄

  她曾是玛莎·葛兰姆舞团的前首席舞者,2011年成立了“许芳宜与艺术家”,许芳宜这个现代舞的标志性人物今年将首次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牵手中国国家芭蕾舞团首席舞者朱妍。当现代舞遇到芭蕾舞,许芳宜通过舞蹈讲述人生。在采访中,许芳宜称:“因为舞蹈我认识了身体,因为身体我认识了我自己,从而我知道我能带给观众什么,作为一个优秀的舞者,要有一颗很开放的心,这颗心让你看到自己,有人性、有人味儿。”

  打破现代舞与芭蕾舞的界限

  今年的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上,许芳宜将携手朱妍带来全新制作的舞蹈作品《我心》,以此回望和纪念自己走过的20年舞蹈生涯。谈到和朱妍的首次合作,许芳宜回忆道:“开始的时候,我并没有想过这个舞蹈一定要和一个古典芭蕾舞者合作,但是当我去年12月22号第一次在排练场看到朱妍的时候,我几乎就认定是她了。”许芳宜称:“我很庆幸在舞台上找到了极度相似的舞伴,我们站在舞台上,会让人感觉几乎是一样的人站在了舞台上,无论是我们的背景、生活还是我们对待舞蹈的专注都是极度相似的。”

  因为舞蹈,许芳宜认识了朱妍,“我觉得她身体好丰富,她不仅仅是‘吉赛尔’、是‘白天鹅’,她的身体里有另一朵玫瑰在绽放,年纪的增长对舞者是加分的,因为她和年轻的舞者带来的青春味道是不一样的,朱妍身上的味道是必须要20年的智慧和阅历才能够有的。我想朱妍和我一样,希望遇到一个创作者,在我的身上创作出10种不一样的我,所以当我遇到朱妍,我们在一起合作,不是竞争和比较,而是挑战不一样的创造力,这一点让我有很大的成就感。”

  许芳宜说:“我对身体非常有兴趣,如果我对身体没有兴趣、不相信自己的身体,我怎么让观众相信?所以当我看到朱妍的时候,我决定要破掉她身上古典舞蹈的角色,打破现代舞与芭蕾舞的界限,寻找到不同的味道。”

  邀请国际年轻艺术家是我的心愿

  许芳宜从2015年起举办“创意周”,邀请国际年轻艺术家参与创作、创造舞台,在新作品《我心》的上半场,就有年轻的艺术家与她同台共舞。谈到邀请国际年轻艺术家参与制作,许芳宜表示:“邀请国际年轻艺术家参与制作,是我的心愿,关于年轻,你我都曾经年轻过,当时的你我不也曾希望有一个机会一个舞台?我想经营的是活得精彩的生命态度,需要的力气有别于一般,经营自己让生命精彩是我的课程;身体力行,以身作则,是我的教材。疯狂做梦、疯狂表演、疯狂创作,不可思议地燃烧生命只为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

  “舞蹈”是许芳宜生命中的第一个梦想,20年她不曾改变,“从表演、教学、创作到制作节目,舞蹈带我环游世界舞台,舞蹈带我体验人生,舞蹈教我懂得感恩,相信梦想可以被完成,未来可以被改变。”

  许芳宜表示,做一档节目如同创造一个产品,制作过程的大小挑战,其实在考验自己对初衷的相信与坚持,一场好的制作背后需要好的团队,需要心理准备,因为“麻烦”肯定不少,制作需要执行力,需要相信,相信一起可以创造不一样的美好。

  当舞者体验不同的人生

  作为玛莎·葛兰姆舞团曾经的首席舞者,许芳宜的舞蹈生涯一度在这个世界顶级的现代舞乐团达到巅峰,从舞者到表演者到如今的创作者,许芳宜认为:“是玛莎·葛兰姆的舞台让我体验了不同的人生。”

  对此,许芳宜称:“就像《我心》这个作品,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我的人生很丰富,觉得我很会旅行,实际上,我的生活很简单,我也很不会旅行,我来过北京很多次,但是我哪里都没有去过,我去过的地方就是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和休息的地方,但是为什么我会给别人这样的感觉?是因为我表演过很多的作品,我从作品里看到人、认识人性,比如我在演《美狄亚》的时候,我就会去想她为什么会这样,会有这样的情绪。玛莎·葛兰姆的作品里有太多的人生,所以我也因为这样过了许多不一样的人生。”

  谈及为何会在事业巅峰期毅然离开,许芳宜解释道:“当时我已经是玛莎·葛兰姆的当家花旦,我从一个实习舞者到当家花旦,我已经可以想排什么样的作品就可以排,但是就像很多30多岁的人一样,一旦事业到了稳定期,你就会不满足,你不知道接下来的生活是什么。所以我想要开发看不见的自己,而要做到这个,就必须要把安逸的东西剪断,就像一个人要离开家去闯世界,如果他很累的时候回头看,能够看到一个温暖的窝、一碗热汤,那他很难决绝。”

  我不怕和世界不一样

  除了跳舞,许芳宜还演电影、写自传、做讲座,谈到参与这些事情的心态,许芳宜认为,从事和舞蹈不同的东西,你会完全地放下曾经的自己。她说:“你不会在拍电影的时候去想,我是一个舞蹈家,你们怎么不让我跳舞,所以在演电影的时候,你会觉得你像一个新鲜人一样,电影给你打开了一扇大门,你仿佛是进了大观园,你会发现表演这件事情,通过摄像机的镜头和在舞台上表演还是有差异的,必须要忘掉之前的东西,你才能装进新的东西。”

  2008年,许芳宜出版了个人自传《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样》,谈到这个书名的缘起,许芳宜称:“这不是一句可以大声说的话,实际上这是一句鼓励自己的话,是心里提着的一口气,告诉自己坚持下去、走下去。”她说:“我写这本自传是因为一个人孤独太久,我要创造另一个自己和自己说话,其实我常常有跟自己说话,我的身体里仿佛有黑白两个天使,他们在不停地说服我,我明白一个人在外面太久,如果你自己不自救,没有人能够救你,你想要活下去、想要活得更好一些,你就要勇敢地面对。”

  关于讲演,许芳宜称:“我从小是一个很不爱说话的人,但是我发现很多的事情简单得就是要说出来,就像我曾经想和世界上最优秀的艺术家合作,但是我四年不敢面对这个问题,后来我对自己说如果你连说都不敢说,你怎么来做这件事?”许芳宜称:“10年前我在台北做过一个讲演,分享我的亲身经历,打动了很多的人,让我知道我可以说出自己的故事,说出自己的故事没有好与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