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际戏剧季三部大戏致敬大师 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戏剧

《假面舞会》揭人性虚伪

京华时报
《假面舞会》剧照 凌风/摄

8月25日晚,享誉世界剧坛的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携戏剧《假面舞会》重磅亮相国家大剧院。里马斯·图米纳斯执导的此版《假面舞会》在保留莱蒙托夫原作韵味的基础上,在舞台布景、戏剧情节和表演编排上都有更为深入的挖掘和雕琢。《假面舞会》的登台亮相也拉开了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致敬大师”单元的序幕,9月15日至24日,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将带来莎翁喜剧名作《威尼斯商人》,德国柏林邵宾纳剧院则将精彩呈现本届国际戏剧季闭幕大戏《伪君子》。

俄罗斯戏剧魅力再现
《假面舞会》是俄罗斯“民族诗人”米哈伊尔·莱蒙托夫的戏剧代表作品。这位与普希金齐名的伟大诗人英年早逝,却在短短的27年中写下了《当代英雄》《恶魔》等惊世之作。《假面舞会》揭露了19世纪30年代俄罗斯文化变迁中贵族道德的自私和虚伪,展示了主人公阿尔别宁高贵的个性在一个庸俗的社会里走向毁灭的悲剧,是一部堪与莎士比亚名剧《奥赛罗》媲美的戏剧作品。
瓦赫坦戈夫剧院版《假面舞会》为中国观众展示了俄罗斯当代戏剧的发展面貌,导演里马斯·图米纳斯也是剧院现任的艺术总监。此次登台国家大剧院出演《假面舞会》中阿尔别宁和男爵夫人的演员叶甫盖尼·克尼亚泽夫及莉迪亚·韦列佐娃都是俄罗斯声望极高的表演艺术家,并曾在戏剧作品《安娜·卡列尼娜》《奥赛罗》《图兰朵》等中有过精彩的表演。当晚,“老戏骨”们对于角色的精湛演绎和出色塑造,为观众们再现了莱蒙托夫笔下这些具有时代特征的经典形象。

幻想现实主义贯穿全戏
对于该剧的执导理念,导演里马斯·图米纳斯表示,该剧秉承剧院创始人瓦赫坦戈夫的戏剧理念,将“幻想现实主义”贯穿到了排演过程中。对此,图米纳斯理解得非常直白:“幻想现实主义并非一个流派,只是一种工作方法。比如说,我想象自己在19世纪,那就是在19世纪。”图米纳斯钟情于19世纪,在他眼中,那时的人们“爱就爱了,恨就决斗,有问题就解决。现在太绕弯了,今天的社会没有人出来承担责任。”
图米纳斯善于挖掘潜藏在文字之下的东西,他认为“藏起来的才是钻石”。图米纳斯在排演时首先会破除人物的刻板印象:“文学作品的文本仅仅是表面,作者真正想表达的是潜藏在文字之下的。阳光照射在湖面上,湖面波光粼粼非常美丽,然而深入湖面以下的那个世界,可能会很可怕,我和我的演员要试图沉入湖底,去挖掘潜藏在文字之下的东西”。
《威尼斯商人》剧照

《威尼斯商人》《伪君子》接棒上演
瓦赫坦戈夫剧院的《假面舞会》之后,9月15日至18日,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将带来莎翁喜剧《威尼斯商人》。此次亮相国际戏剧季的《威尼斯商人》是导演乔纳森·芒比在2015年创排的新作,将携手戛纳影帝、两度托尼奖得主乔纳森·普莱斯,原汁原味呈现这部精致有趣的莎翁喜剧名作。
本届国际戏剧季的闭幕大戏则由德国柏林邵宾纳剧院实力呈现,他们将于9月22日至24日为观众带来喜剧大师莫里哀名作《伪君子》。邵宾纳剧院版《伪君子》是德国先锋戏剧的代表性作品,导演迈克尔·塔尔海默曾于2015年凭借该剧摘得了金面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