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李飚领衔玩转“夏日的探戈”

国家大剧院打击乐节缤纷奏响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昨晚,2016国家大剧院打击乐节在一场由艺术总监李飚领衔的“夏日的探戈”音乐会中拉开帷幕。小提琴家宁峰、大提琴家鲁鑫、钢琴家袁芳的加盟,更让这场音乐会亮点多多。  

  昨晚上半场,阿尔沃·帕尔特为四个打击乐创作的《兄弟》和谭盾的大提琴与打击乐协奏曲《挽歌:六月雪》分别在这场音乐会中进行了中国首演。来自爱沙尼亚的阿尔沃·帕尔特是一位简约主义作曲家,在《兄弟》中,他使用简约的音乐语言表达了丰富的情感和内涵。谭盾的《挽歌:六月雪》是为大提琴与四个打击乐而作,作品灵感取自关汉卿的杂剧《窦娥冤》。音乐中不仅有熟悉的中国元素,还加入了许多新鲜的声音,如中国锣、泰国锣,甚至是罐头盒等等。谭盾还运用了一些大提琴与打击乐的先锋演奏技法,将复杂多变的音色和神秘的东方气韵融为一体,令人眼前一亮。

  下半场则全部是皮亚佐拉的探戈作品。阿根廷作曲家皮亚佐拉被誉为“现代探戈之父”,他以阿根廷原有的探戈乐器、节奏等为基础,吸取了古典音乐及爵士乐中的要素,创作出了新的探戈形式。他的探戈音乐深邃又热情,欢快且自由,因其冰凝火舞的曲风而风靡全球。本场音乐会选取了皮亚佐拉四首最为著名的作品《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天使之歌》《鲨鱼》《自由探戈》,用四重奏的形式演奏。此次的四重奏不同于弦乐四重奏、木管四重奏等常用的组合形式,而是由小提琴家宁峰、大提琴家鲁鑫、钢琴家袁芳,加上李飚来演奏颤音琴。

  国家大剧院打击乐节继24日首演之后,8月25日至28日,还将有四场各具风格的精彩演出接连登台。

  ■精彩演出

  8月25日

  “明日之星”音乐会将由三位青年打击乐家,在小剧场为观众近距离展示打击乐的百变世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打击乐声部长刘恒与中央音乐学院打击乐教师倪冉冉“夫妻档”将在这场音乐会中再次默契合作。中国新生代民族打击乐家荣辰初也将特别加盟。一件民族吹管乐器、30多件打击乐器和一支交响乐队的“花式”组合也将出现在内。

  8月26日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碰撞与融合——弗洛指挥门德尔松、施耐德与肖斯塔科维奇”音乐会中,恩玖·施耐德为笙、打击乐与交响乐队创作的《生肖协奏曲:鸡-狗-虎》将进行世界首演。

  8月27日

  来自台湾的朱宗庆打击乐团将带来一台“来自台湾的节奏”音乐会。演出曲目中,有四首是委约当代作曲家为乐团“量身打造”的。

  8月28日

  本届打击乐节的闭幕演出“传奇与未来”,将由两位世界级打击乐大师利·霍华德·史蒂文斯、内博伊沙·基辅科维奇与中国青年打击乐家范妮与刘恒,同台演奏近20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