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诗情画描绘魅力黄州

文韵飞扬 大型黄梅戏《东坡》献演国家大剧院

人民网


苏轼被贬黄州 王迪/摄 

(记者 许心怡 通讯员 郑斌、高焕香) 昨晚(7月4日),正值举国共庆建党90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内掌声雷鸣,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倾情演出了大型黄梅戏《东坡》,为首都观众奉献了精美的文化大餐。 

大型古装黄梅戏《东坡》,描写的是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的生活。该剧通过苏轼在黄州的吟诗、躬耕、泛舟等史有记载的生活,反映苏轼由人生的政治高峰跌入政治低谷时的仕途命运。该剧着重表现苏轼身陷困境时坚韧乐观的性格,与黄州百姓的血肉关系,以及境遇与才情的契合促使他的创作达到人生的艺术巅峰。该剧尊重历史,贴近黄州,是第一部展现苏东坡文学成就和济世之道的舞台艺术剧。  


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张辉饰演苏东坡 王迪/摄  

剧中苏东坡由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张辉饰演,整场演出时间两个小时左右。目前,该剧在湖北已演出30余场,得到广泛赞誉。据悉,该剧今年还计划到苏东坡生命之旅城市巡演。  


苏东坡与妻子王朝云 王迪/摄  

黄梅戏发源于湖北省黄冈市,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就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黄州。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推介黄冈的人文资源、推动文化产业和黄梅戏的发展,黄冈市委、市政府以“把黄梅戏请回娘家”为己任,一直致力于黄梅戏的发展创新,制定了湖北黄梅戏发展战略,充分利用这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文化资源,先后投资800余万元,创作演出了大型黄梅戏《李四光》、《东坡》,走出了一条用本土戏曲形式演绎本土名人、打造黄冈文化品牌之路,使黄梅戏这一传统的艺术形式焕发出新的活力,成为黄冈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黄州百姓与苏东坡依依惜别的场面 王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