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绝美“茶花”镜像绽放

大剧院版《茶花女》再亮相 巨幅镜面赚眼球

北京晨报


  图为彩排剧照

(首席记者 李澄)诞生于2010年的大剧院版威尔第歌剧《茶花女》,昨晚作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4的重磅演出之一再度亮相。昨晚的首场演出,享誉国际的华人女高音张立萍、屡获大奖的实力新秀王传越和著名男中音廖昌永联袂为观众奉献了精彩演出。

昨晚,大幕拉开,舞台漆黑背景中央投影的一朵纯白的茶花渐渐浸染成了鲜红,伴随着熟悉的“茶花女”序曲响起,264平米“IMAX”巨幅镜面缓缓升起,形成了一堵向观众席倾斜45度角的“墙”,巧妙折射出了地面上油彩质感的画幅,灯光随即转亮,身着礼服的男男女女手持酒杯登场,奢华靡丽的巴黎社交圈聚会惊艳地展现在观众眼前。移步间,脚下的画幅被迅速拉开,露出了新的形象,设计巧妙令人惊叹。当第二幕转为巴黎郊外的田园,简洁干净的几件道具以镜幕反射地面的繁花为背景,展现出了乡村生活的恬静神韵,而当最后一幕,薇奥莱塔的临终病床前散落着家具、皮箱,凄凉之情更是溢于言表。当薇奥莱塔回忆往昔生活时,人群的欢歌笑语从舞台后方飘来,镜面上瞬间闪现出乐队演奏、歌舞升平,而当她的思绪回归现实,所有的影像又悄然隐去,在首轮演出中被媒体赞为“充满诗意”、“令人惊喜”的太虚幻“镜”再一次赚足了眼球。

演出中,本次“以老带新”混搭阵容的第一组首次正式亮相,蜚声海内外的华人女高音张立萍与青年男高音王传越的搭档传神地“复活”了薇奥莱塔和阿尔弗莱德这段流传百年的凄美爱情。著名男中音廖昌永则用浑厚的音色令人信服地演绎出了一个坚决严厉又不乏温情的父亲阿芒。已是第三次饰演大剧院版“茶花女”的张立萍驾轻就熟,出色地塑造出了“误入歧途”的巴黎交际花薇奥莱塔,无论是演唱还是表演都显示了耐人寻味的丰富层次。尤其是在第三幕读信一段的独角戏,张立萍对人物的刻画入木三分,张立萍极富戏剧感的唱腔催人泪下,博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今晚男高音莫华伦、女高音周晓琳、男中音张峰三位主角将登台演唱,该剧将演出到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