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百年老团+帅气指挥+钢琴小天后 伦敦交响乐团归来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 张学军)3月1日和2日,伦敦交响乐团将踏上它的第五次访华之旅。此番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阵容堪称“老少档”,一个是名冠全球的百年老团,一个是帅气的“指挥才子”丹尼尔·哈丁和如日中天的钢琴小天后王羽佳。这样一个特殊的组合将为京城乐迷献上“普二”与“拉三”两大世界钢琴协奏曲“巅峰之作”。

在法国《音乐杂志》2006年评出的欧洲十大交响乐团排行中,伦敦交响乐团名列第四位,与柏林、维也纳爱乐乐团和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比肩,并在2008年全球最权威的古典音乐杂志《留声机》榜单中再次跻身前四。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伦敦交响乐团曾被委任为伦敦奥运会开、闭幕式现场音乐的演奏乐团,与可爱的“憨豆”先生合作,让全球亿万观众听到了他们精彩的演奏和与众不同的幽默。而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中,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伦敦8分钟”也是由该乐团灌录而成。

除了光环耀眼的这支百年老团,率团而来的指挥家丹尼尔·哈丁以及钢琴小天后王羽佳则是两位风头正劲的乐坛新锐。“指挥才子”哈丁是目前新生代指挥中的佼佼者,他曾担任指挥大师阿巴多和西蒙·拉特的助理指挥,极具才华,年纪虽轻却已在欧洲乐坛拥有了如日中天的地位,现在是瑞典广播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以及马勒室内乐团的终身桂冠指挥,同时也是伦敦交响乐团的首席客座指挥。这次哈丁的“拍档”王羽佳亦在国际乐坛大名鼎鼎。

早在四年前,已故音乐泰斗阿巴多就曾“钦点”了年仅22岁的王羽佳为2009年琉森音乐节开幕音乐会中担纲独奏。在王羽佳的演奏中,观众往往能发现其可与男性钢琴家匹敌的力量和惊人技巧,常人看来难以企及的“高难度”对王羽佳来说都不在话下。此番,她就将挑战钢琴协奏曲中两部扛鼎之作——普罗科菲耶夫第二钢琴协奏曲与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届时,王羽佳将完成这两部令无数男钢琴家“竞折腰”的大作。

链接:女王是其赞助人

成立于1904年的伦敦交响乐团堪称世界顶级乐团中的“大咖”,长期以来它都代表着世界交响音乐演奏的最高水准。

在伦敦交响乐团的百年历史中,它的乐团的名字便与指挥泰斗汉斯·李希特、阿瑟·尼基什以及伯恩斯坦、阿巴多、海丁克、柯林·戴维斯等一批20世纪最杰出的指挥大师相连。同时,它还是英国王室的御用乐团,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是它的赞助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