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每一次复排都如同一次重新创作 明日再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风雪夜归人》原班人马味道更醇

北京青年报

(记者 郭佳)国家大剧院御用导演任鸣,刚刚将易卜生的《玩偶之家》搬上小剧场的舞台,又马不停蹄投入《风雪夜归人》的复排中。明日至1月28日,该剧将再上舞台回溯北平往事。

《风雪夜归人》首演于2012年底,任鸣说,“作为现代文学的经典之作,吴祖光先生笔下的官僚、伶人、姨太太抑或处于社会底层的小人物,每个都有着强烈的生命力。因此从初创开始,我们就抱着不讨巧、不投机、不附庸、扎实而准确的态度来呈现这部作品。”此轮已是第三轮演出,依旧是首演时的原班人马,不过任鸣表示,即便是再熟悉的戏,每一次复排也都会抱着重新创作的态度投入其中。

剧中苏鸿基与魏莲生的饰演者冯远征和余少群师徒,一个颠覆了自己,一个则被称作本色。冯远征此次出演的是霸气十足的旧时官僚。在他看来:“早在二十几年前初看《风雪夜归人》时,最为打动我的是剧中那段凄美爱情,而对于苏鸿基,我只记得他是一个坏人。直到一年多以前,接到大剧院版《风雪夜归人》的邀约,我才慢慢意识到苏鸿基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坏人。这一年多来,每一场演出,我都在逐步深入,走进他的内心。”

而剧中饰演名伶魏莲生的余少群,之前更多的是被评价为“天生一个魏莲生”,面对即将开始的第三轮演出,他表示,“在之前的演出中,我可能更多是凭借本能与本色在演绎这个人物,但随着时间的推进与阅历的增加,对于魏莲生在那个时代中所遭遇到的种种情况,我可能会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