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市民新春联欢会”节目征集近百个

2014年“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活动启动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前天,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文化局和国家大剧院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2014年“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这也标志着2014年“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以下简称“文明行”)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首都文明办和国家大剧院自2011年起联合开展“文明行”活动,活动依托国家大剧院高雅艺术殿堂的优势资源,创新公益活动形式,通过文明培训与高雅艺术普及教育相结合的模式,搭建广大市民群众广泛接触高雅艺术的平台。每届“文明行”都持续开展十大系列活动,涉及演出、讲座、主题展览、艺术普及进社区等100多项子活动。三年来,150余万份文明礼仪宣传手册发放到市民手中,300余万市民群众参与其中,共享文明成果。今年“文明行”十大系列活动将融入创新公益活动形式,让高雅艺术福利惠及更多市民群众。

2014年,“文明行”活动在往年经验的基础上,保留了“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中国梦、我的梦——首都青少年文艺展演”、“音乐艺术夏令营”、“观赏文明大家谈”、“文明观演实地演练”、“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行动”、“网上高雅艺术文明行”七大系列传统优势项目;升级了“文明观赏培训”、“大学生观赏文明礼仪引导”系列;创新了“高雅艺术文明公开课”。目前,“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已征集到包含声乐演唱、器乐演奏、舞蹈表演、戏曲表演、朗诵等多种形式近百个节目,除了北京的市民艺术爱好者们,还吸引到来自广东等其他地区甚至外国朋友报名,市民新春联欢会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遴选出的优秀节目将于马年大年初二至初五(2月1日-2月4日)每天下午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集中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