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斯特拉文斯基艺术节首来华 捷杰耶夫让“火鸟”飞翔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 张学军)连着两天,国家大剧院掀起了斯特拉文斯基热潮,再度归来的“指挥沙皇”捷杰耶夫带着他的御林军马林斯基交响乐团为京城乐迷打造了三台斯特拉文斯基音乐盛宴。众多观众熟悉了这个俄罗斯的伟大作曲家,他笔下的《火鸟》《春之祭》《婚礼》等经典之作也深深打动了在场的乐迷。

“斯特拉文斯基艺术节”在两天内接连上演三场音乐会,前天的首场音乐会上,斯特拉文斯基的芭蕾舞音乐巨作《火鸟》显然是观众最翘首企盼的,当晚,捷杰耶夫选择演出了当初为芭蕾舞制作的“完整版”《火鸟》,这在中国的音乐会演出历史上极不常见。

音乐会中,捷杰耶夫的处理使得整首作品焕发了舞蹈般的魔力,乐团演奏清新而具有活力,整部作品立体的画面感令人感到犹如众多的舞者随着音乐在翩翩起舞,艺术家们让这只“火鸟”神奇地“飞”起来。

昨天,艺术节第二场和第三场音乐会中,捷杰耶夫和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继续上演斯特拉文斯基的音乐之旅,包括其另两部代表舞剧音乐《彼得鲁什卡》《春之祭》。特别是下午的音乐会上,马林斯基合唱团、托拉泽等五位钢琴家和四位马林斯基剧院的独唱演员先后出场,联手打造了斯特拉文斯基的《婚礼》。

本次“斯特拉文斯基艺术节”不仅包括三场音乐会演出,还在捷杰耶夫的鼎力支持和倡导下促成了大师班,捷杰耶夫亲自出场“讲解”了斯特拉文斯基的艺术生活,这也体现了他对推广斯特拉文斯基音乐的极大热忱和情怀。

对于斯特拉文斯基的评价,捷杰耶夫认为:“在20世纪的古典音乐世界里,斯特拉文斯基是一个非常前卫的先锋音乐家,更是20世纪的一个重要文化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