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外歌唱家打擂“假面舞会”

北京日报
(记者 李红艳)9月5日至8日,国家大剧院制作的威尔第歌剧《假面舞会》将再度上演。参与此轮演出的中外两组演员阵容颇为强大,多位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将同台较量,一拼实力高下。
歌剧《假面舞会》故事取自18世纪瑞典古斯塔夫三世遭暗杀事件,全剧通过虚构的奇特故事,表现了阿米莉娅在追求婚外浪漫爱情和维护丈夫尊严时的矛盾心理,展示了18世纪欧洲上流社会的生活实景。去年,大剧院版《假面舞会》登台首演,声乐教育家郭淑珍、指挥家卞祖善、作曲家印青、剧作家邹静之等,都对该剧给予了赞扬。
本轮演出中, 曾经参与过首轮演出的华人歌唱家戴玉强、廖昌永、张秋林等将继续出演,他们将携手首度加盟此剧的女高音孙秀苇,组成“华人组”。而备受关注的华人歌唱家和慧本轮将加盟“国际组”,与世界著名男高音罗伯托·阿罗尼卡、男中音罗伯托·福隆塔里等同台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是和慧本年度第一次在国内演出全本歌剧。此外,旅欧华人女高音歌唱家郭森也将首度在国内饰演剧中“奥斯卡”一角。到目前为止,郭森已经成功出演剧中的“奥斯卡”达到40场以上,她的演出深得欧美歌剧迷喜爱。罗伯托·阿罗尼卡与罗伯托·福隆塔里也是来头不小。罗伯托·福隆塔里曾在由大师克劳迪奥·阿巴多指挥的《塞维利亚理发师》中有过非常卓越的表演,而罗伯托·阿罗尼卡则于2005年在由马泽尔指挥的威尼斯凤凰歌剧院新年音乐会中大出风头。和慧曾多次与这两位艺术家在国外合作,此次在大剧院“会师”,三人自然更有默契。
大剧院版《假面舞会》此轮演出,由指挥家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管弦乐团。该剧由国际知名歌剧导演乌戈·德·安纳执导。今年年底,这位大导演还将参与国家大剧院最新原创歌剧《牡丹亭》的制作,并挑起导演、舞美和服装设计的大梁。